新华社重庆分社调研采访渝北乡村振兴工作 唐川与李勇一行深入座谈

本报讯(记 者 郑和顺)3月3日至4日,新华社重庆分社党组书记、社长李勇率采访组到我区开展调研采访,实地了解我区依托农村“双十万工程”,通过“三社”融合促进“三变”改革,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举措和成效。

3月3日上午,区委书记唐川与李勇一行深入座谈,代表区委、区政府对采访组表示欢迎,对新华社重庆分社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渝北经济社会发展表示感谢,并希望新华社重庆分社一如既往地关注渝北,更好地宣传渝北、展示渝北。

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罗勇,副区长杨熳,区委宣传部、区委研究室、区农业农村委、区供销合作社、区融媒体中心等部门及相关镇村负责人参加活动。

座谈中,唐川详细介绍我区近年来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关情况。他说,渝北是重庆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的典型“缩影”。近年来,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决落实中央、市委决策部署,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增动力,以“双十万工程”为抓手探索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新路径,以“八改六化”为重点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四好农村路”建设为带动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以“三社”融合为载体不断激发农村改革活力,乡村面貌焕然一新,特色产业蓬勃发展,农村民生显著改善,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多项工作得到中央和市级层面的肯定。

唐川动情地分享了我区根据“馒头山、巴掌田、鸡窝地”的土地现状,以土地撂荒等问题为导向,推进土地宜机化改造,并按照规模化、机械化、智能化、组织化等“七化”要求实施“双十万工程”的缘起、措施和成效。唐川表示,作为全市乡村振兴综合试验示范区,渝北区委十四届八次全会把“城乡融合示范区”作为“十四五”时期“四区”目标定位之一,明确将聚焦“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力争到2030年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目标。

李勇代表新华社重庆分社对渝北区一直以来给予该社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座谈中,李勇与参会领导深入交谈,对“三社”融合、“双十万工程”等特色工作兴趣浓厚,为渝北区近年来乡村振兴工作所取得的成效表示赞叹。他说,以前,只知道渝北区是全市经济总量最大的区,在工业、商业、科技创新等领域走在全市前列;真没想到渝北区的“三农”工作做得这么有声有色,找到了破解“三农”工作难题的“金钥匙”,探索出了一条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的新路子,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农业产业多点开花,农民收入显著提高,值得深度挖掘和广泛宣传。新华社重庆分社将认真总结提炼渝北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宣传报道好“三社”融合、“双十万工程”等特色工作取得的新成效、新亮点,为渝北发展提供良好的舆论支持。

据悉,在渝北调研采访期间,李勇一行先后深入统景镇江口村、印盒村,大盛镇青龙村等地,通过看现场、听介绍、问情况,深入调研了“双十万工程”、土地宜机化整治、“三社”融合、“三变”改革、集体经济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旅游、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对我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创新做法、特色亮点给予高度评价。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