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民生难题 为民尽心履职——记区政协委员胡昕

本报记者 杨荟琳

胡昕(左一)查看319 国道道路沿线整治情况   本报记者  胡瑾  摄

去年下半年以来,区政协委员、石船镇党委专职副书记胡昕每天的工作常态不是奔走于石船镇的大街小巷调研、搜集社情民意,就是在会议室开会、协调相关问题。其实,这一年无论是解决场镇车辆停车难,还是参与铜锣山矿山公园周边环境提档升级,亦或是在机场驻守,每一项工作,他都倾情参与、扎实履职。有人说,他就像一颗“螺丝钉”,无论放在哪里都能发挥应有的作用,为渝北区经济社会发展默默地贡献。

聚焦民生给场镇车辆建“新家”

如今,来到石船场镇,可以发现原本拥堵的场镇道路变得通畅了,车辆在交巡警的指挥下有序通行,鲜有车辆乱停乱放。这样的交通环境,是胡昕和镇干部们一起默默努力的结果。

作为区政协委员和镇党委专职副书记,在镇里开展319国道整治工作的过程中,胡昕常常前往现场,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收集社情民意。不少居民表示,希望能在场镇修建停车场,缓解停车难问题。面对群众的诉求,胡昕拿出纸笔认真记录,并将大家的声音带了回去。

为了解决场镇停车难问题,胡昕与镇里的工作人员一起,多次前往现场踏勘选址,确定停车场的修建方案。而为了确保工程质量,那段时间,停车场施工现场成了胡昕的第二个“办公室”。经过3个月的时间,319国道上破损的道路终于整修完成,新建成的停车场也对外开放。镇政府还联合交巡警、市政部门共同开展交通秩序整治,引导路面乱停乱放车辆去停车场有序停车,这才有了现在的效果。

今年,胡昕将带上《关于建立农村道路等基础设施管护长效机制的建议》参加区“两会”,希望能够真正让农村道路走上“平时有人管、坏了有人修、更新有能力、群众能满意”的良性轨道。

助力发展为裸露地面披“新衣”

得益于铜锣山矿山公园生态修复工程的实施,曾经千疮百孔的铜锣山矿山遗址,已经成为了大家口中的“小九寨”。如今,铜锣山矿山公园已成为石船镇乃至渝北区的一张名片。而在前往铜锣山矿山公园的路上,原本堆砌在路边的建筑垃圾已不见踪迹,曾经裸露的道路两侧也披上了“绿装”……“铜锣山矿山公园要吸引游客,不仅需要高颜值的景点,也需要高颜值的周边环境。周边的道路环境差,势必会影响到游客旅游体验和石船镇旅游业发展。”胡昕说。基于这样认识,胡昕与同事们一起组织群众对铜锣山矿山公园周边13公里的道路环境进行综合整治。整治过程中,胡昕与大家一起清理路面原有建筑垃圾,还积极开展宣传教育,引导群众成为道路的环境卫士。

如今,胡昕还经常抽空驱车前往这条路进行查看,用行动捍卫大家共同的劳动成果。参与防疫为群众守住“空中门户”

2020年3月1日,疫情防控重点转为“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我区从各机关单位抽调党员干部组建机场疫情防控联动组,实行24小时全天候轮班值守重庆“空中门户”。从这一天开始,疫情防控机场联动组第一组组长胡昕的办公地点又变成了机场。身为“80后”的胡昕是两个孩子的爸爸,小女儿当时才满1岁,但他接到任务后没有半点推诿,直接从社区防控组转到机场联动组,协同配合市外办、机场公安、海关、医救等各部门,做好来渝返渝人员的筛查、管控、转运、安抚等工作。2020年3月23日,MU972航班从新加坡直飞重庆,预警信息显示机上多人在14天内有“24国”(疫情严重的意大利、美国等24个国家)旅居史。胡昕和同事们先对每名旅客做现场核酸检测,然后再转运至定点酒店。从早上7点到傍晚7点,整整12个小时,胡昕和其他组员一直坚守现场指挥和调度,一顿饭也没吃。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一名党员,‘逆行’是使命的召唤。”胡昕说。在之后的4个月时间里,胡昕一直坚守在机场,用政协委员的担当守护渝北人的平安与健康。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