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群众心声 用心办好实事——记区人大代表程小华

本报记者 柯雨

区人大代表程小华在收集群众意见  本报记者 柯雨 摄


“最近小区周围停车状况怎么样?早上开车还有纠纷发生吗?”2月23日,在渝北区兴科四路沿线,区人大代表、重庆中柱律师事务所主任程小华一边同过往居民拉家常,一边了解附近停车难问题解决情况。

像这样的“闲聊”,程小华一年来不知有多少次。“程代表喜欢来社区走走,每次都要沿路走上大半天,了解停车情况的变化。”宝圣湖街道湖滨西路社区党总支书记李佳感概地说。

“平时必须多接触走访群众,搜集情况,才能把群众所需所想和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反映上去。”程小华说。

倾听民声解民忧

关注群众停车难

老旧城区停车不便是困扰居民的难题,宝圣湖街道湖滨西路社区原工业园区片区的停车难问题就比较突出。辖区内不少小区修建于2000年前后,小区内没有地下车库,路边的市政停车位数量有限,小区居民停车困难。除了小区业主,社会车辆也见缝插针地“蹭车位”,加剧了交通拥堵。

“停车难甚至影响到我们乘坐公交车,小区门口的公交站被各路车辆遮挡得严严实实,上下车很不方便。”家住水木青华小区的市民赵明贵说,自从2006年搬来此处,停车难题就如影随形。碰上早晚交通高峰,开“斗气车”、互不相让的情况时有发生,只能报警请民警解决。

群众有困难,代表来帮忙。在日常走访中,程小华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广泛收集民情民意,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于去年的人代会上,提出了《关于解决工业园区片区停车难、道路拥堵问题的建议》,着手推动工业园区片区停车难问题解决。

实地调研找问题

建言献策解民忧

“人大代表不仅要了解、反映群众的诉求,更重要的是要献出良策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面对群众呼声,程小华走家串户,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并汇总形成问题解决思路。

“工业园区片区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三个,一是停车位数量严重不足;二是“僵尸车”占道问题突出,占用公共停车资源;三是乱停乱放情况普遍,交通拥堵严重。”程小华说。为此,他联合社区工作人员实地调研,深入探讨,提出了三个具有可操作性的解决办法。在他看来,破解停车难题,首先要加强公共停车位管理,集中力量解决“僵尸车”和占道停车现象;其次,可利用附近闲置厂房规划修建停车场,从源头上解决停车难及交通拥堵问题;此外,有关部门还需加大硬件设施投入和执法力度,对违停车辆进行实时监管,规范停车秩序。

履职尽责守初心

当好群众“服务员”

连续两届当选为区人大代表,“停车难”并不是程小华关注的第一个民生问题。解决入学难、促进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动“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发展……多年来,程小华结合自身工作和人大代表职责,积极为渝北发展建言献策,传递群众心声,贡献智慧和力量。

“身为人大代表,只有心系群众,为群众办实事、服好务,才能不负群众的期盼。”程小华说。作为一名区人大代表,又是一名优秀的专业律师,程小华以身作则,立足岗位,当好模范。

2012年,程小华受聘成为渝北区人民政府首批法律顾问,作为区政府法律“智囊团”成员,为全区重大项目招商引资、重大事项决策等工作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在参与政府法律顾问工作中,他不断优化知识结构,提升专业能力,成为了政府科学决策的“好助手”、联系群众的“连心桥”,并先后获得了“重庆市十佳律师”“全国优秀法律顾问”等荣誉。

“今年,我将继续从群众最关心关切的问题出发,提出更多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建议,为群众谋幸福、办实事。”程小华表示。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