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一年,区图书馆准备为读者量身定制这些服务

区图书馆儿童阅览室深受孩子们的喜爱

本报记者 胡瑾 摄

本报讯(记 者 杨荟琳)你是喜欢阅读的小伙伴吗?如果是,那你一定要看看这则消息了。近日,记者从渝北区图书馆获悉,今年,该馆将从深化全民阅读推广、加强馆藏资源建设、加快数字阅读服务体系建设、持续推进总分馆制建设、加强双城经济圈联盟建设等方面着手,创新服务方式,推动全民阅读。

在全民阅读推广中,该馆今年计划推出系列品牌活动,全年围绕“世界读书日”、“重庆读书月"和国家传统节日、重大活动、社会热点开展各种主题阅读推广活动,继续做好“爱·阅读”“书畅渝北”“渝阅小书包”“第四届渝北区市民诵读比赛”等阅读品牌活动50场次以上;挖掘馆藏资源、积极引进优质展览和讲座资源,策划“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主题展览12场次以上,邀请名人走进临空讲堂,开展各类专题讲座20场次以上,尝试与高校合作开展讲座,喜欢参与图书馆活动的你一定不要错过哦。

在馆藏资源建设方面,今年,该馆将在兼顾满足大众阅读需求的基础上,加大地方文献资源的征集力度,增加重庆名人文献馆图书收藏量,优化地方文献数字化形式,配合区文旅委做好“渝北民间文学集成”专题数据库建设,进一步深化文献储备和数字化建设。

为了给市民提供更加便捷的数字阅读服务,今年,区图书馆将强化数字资源管理与利用,依托图书馆官网及微信公众号,优化数字资源平台,整合外购商业数据库,加强资源检索,提升数字资源使用效率;线下配合做好“渝城e站、“长青e路”老年人数字阅读培训;数字体验区资源和硬件提档升级;保障“临空书递”图书借阅快递到家平台正常运行;结合乡村文化建设,优化基层数字文化服务手段,提升服务效能。

在总分馆制建设方面,完善镇街分馆一卡通管理平台建设,持续推进数字农家书屋建设,增加“书畅渝北”全民阅读进分馆活动场次,加强分馆管理人员业务辅导和培训,做好10个示范农家书屋后期建设及管理,推进总分馆及阅读点建设向酒店、景区延伸,让您到处都能看到实体图书馆。

同时,今年该馆还将积极参与双城经济圈建设,并主动加强与四川地区图书馆联系,深化已建成联盟交流与合作,力争在地方文献资源、讲座、展览、阅读活动推广、人才交流培训、学术研究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与交流。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