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心履职体现新担当
——记区政协委员、民建区委副主委张继均

本报记者 王彦雪

张继均在工作

本报记者 朱云卿 摄

成为一名区政协委员,不是只多了一项荣誉,更多的是肩负着沉甸甸的信任与责任。这是区政协委员、民建区委副主委张继均对“政协委员”这一身份的理解。

从2020年5月成为区政协委员开始,他一直坚持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深入调研、发挥所长、建言献策,以实际行动履行政协委员的职责。

新身份带来新使命

在成为区政协委员之前,作为一名民建会员,多年来,张继均一直对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保持着高度关注。

从2016年到2019年,他撰写了多个调研报告、党外人士建言和社情民意信息,譬如调研报告《关于加强木耳镇“空港乐园”公租房社会管理、维护辖区稳定的几点建议》《关于房地产领域社会稳定风险防控的建议》,党外人士建言《加油站实施自主加油模式经营存在诸多安全隐患须引起高度重视》,社情民意《法院冻结工程款项致农民工工资被拖欠须重视》《关于工程建设领域劳务个税增收致农民工工资被拖欠亟需解决的建议》等,受到了多方关注与肯定,并推动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出台,对我区规范化解矛盾纠纷、加强社会管理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2020年5月,张继均成为了一名区政协委员,新的身份带给了他新的责任。仅在当年,他就撰写并提交了四份高质量提案,以实际行动践行政协委员的使命,也让他对政协委员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责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新职责体现新担当

1月5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空港片区的桃源大道了解到,不久的将来,在红树林小区及桃源居小区中间,桃源大道上将新增一座人行天桥。这座人行天桥的兴建也凝聚着张继均的努力。

原来,家住附近的张继均在日常生活中经常听到周边居民反映:桃源大道作为一条高标准打造的迎宾大道,在基础设施上仍有欠缺。譬如,道路两旁没有公厕,一些从内环下道过来的乘客有内急就会在道路两侧随地大小便;红树林小区到桃源居小区之间的过街设施不足,市民过街需要绕行一大段距离,很是浪费时间,一些居民横穿马路,翻越隔离带,存在安全隐患;车辆调头距离过长,容易造成拥堵……这些问题给周边居民生活带来了不便。

为此,张继均专门撰写了提案并通过政协渠道顺利交办到相关部门。“区住建委在复函中已经明确答复在2021年内开建一座人行天桥,我也已经得知天桥的位置及规划设计流程。”张继均告诉记者,一些问题已经得到解决,他感到很欣慰。今年,他还会对提案中的其他问题予以持续关注。

新一年期待新作为

眼下,2021年区“两会”召开在即,张继均也变得更加忙碌了。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外,在大会上提出什么建议、什么样的提案更有分量,是他近来一直思考的问题。

“今年我主要关注了渝北农村的发展。”说起自己准备提交的提案,张继均这样说道。在他看来,近年来,渝北通过实施“双十万工程”、土地宜机化整治、农村“三社”融合促“三变”改革和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等,乡村振兴已经初见成效,但是在农旅融合发展上仍然存在进步空间。为了写好这个提案,张继均不仅利用相关会议收集材料,还深入渝北乡村调研,最终提出了改变农业经营模式、打造“一村一品”的农业产业及改变群众生产经营观念三个建议。

“当然,今年,除了关注农村发展,我还关注了空港新城片区次干道违章停车问题,以及去年提案中没有落实的部分,我希望通过我的努力,为渝北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贡献一份力量。”张继均告诉记者。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