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者仁心诠释初心使命
——记区人大代表、区第二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段辉琴

本报记者 陆世玲

段辉琴详细询问病人的症状

本报记者 陆世玲 摄

一大早,区第二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段辉琴便来到医院,巡查疫情防控入口管理相关工作。还未走进办公室,手机就不停地响起,段辉琴一边加快脚步一边不停地接着工作电话。自1997年参加工作以来,忙碌和充实就成为了段辉琴工作的常态。

2012年当选为区人大代表后,段辉琴不仅在救治一线奔波,还倾注心血,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人大代表应尽的责任和担当。

第一时间“请战”驰援武汉

2020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段辉琴第一时间向组织递交了“请战书”,申请到抗疫最前线与武汉人民并肩作战。

告别了年迈的双亲、年幼的孩子,2月15日,段辉琴作为渝北区援鄂医疗队队长,和战友们前往武汉。

“初到武汉,便感受到了武汉人民的热切与期盼。”段辉琴说,那一刻,她在心里立誓,一定要竭尽所能,与战友们一道打赢这场战“疫”!

段辉琴工作的地方是武汉沌口方舱医院,共有近1000张床位。刚开始,医疗物资、医疗设施、后勤保障都很紧张,医疗流程也还不完善。

“厚厚的防护服、严密的防护口罩,使我们大脑明显缺氧,许多医护人员都出现了头昏、头痛、恶心、呕吐等症状,一开始确实感觉有些紧张、慌乱。”段辉琴说,重庆医疗队需负责213张床位,工作任务非常繁重。作为高年资的医生,她前期负责重庆医疗队一线医疗工作,后期还负责整个方舱医院900多张床位的医疗二线工作,轮流12小时值班,负责整个舱内转诊病人指征把握和联络、协调工作,并负责重庆医疗队所有病人的核酸筛查和出院指征的把握梳理,每天核酸筛查工作都是夜班加班完成,第二天还要负责所有病人核酸结果的录入。

不辱使命交出完美答卷

随着舱内工作环境不断优化,大家逐渐适应了舱内的工作。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制定出了一套属于方舱、属于重庆医疗队特有的工作流程、方案,慢慢地,工作逐渐步入正轨,医护人员也变得更加的淡定、从容,舱内的医患关系也更有温度。各种感谢信、手工绘、祝福不断,患者甚至与医护人员开始了各种互动娱乐。

2020年3月8日,武汉沌口方舱医院正式休舱。最后一批患者出院,宣告了这场与病毒对抗的战“疫”取得了初步的胜利。22个日日夜夜,重庆医疗队累计收治患者216名,完成CT检查243人,核酸检测386人,转至定点医院55人,治愈出院162人,实现了“零死亡、零感染、零回头”的优良战绩。

“很荣幸曾与这座英雄城市共同战斗。”段辉琴说,“援鄂的那段时间每天都很辛苦,但武汉的每一个夜,昏暗路灯下的每一条路,都镌刻在我的记忆里,无法抹去。”

医者仁心诠释履职初心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不仅要用‘医者仁心’温暖每一位患者,更要把握人大代表的角色,履行代表职责。”段辉琴说,“发热门诊作为医院传染病筛查的第一道防线,在此次新冠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的应急作用,因此我希望在我区各级医疗机构常态化设置发热门诊,使其成为公共卫生应急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人口老龄化问题也是段辉琴关注的重点。她认为,养老事业涉及每个家庭和个人,是将来很长一段时期需要高度重视的民生事业。

通过调研,她了解到,目前,渝北区具有一定规模的公办养老院、社会养老机构及床位还不足,供需差距巨大。而且,目前的养老机构多数只能提供简单的生活照顾,医疗、护理、临终关怀等服务仅有少数机构在做,服务能力有待提高。对此,她提出要进一步加大渝北医养结合养老中心建设,建设集生活照顾、医疗、护理和临终关怀等一体式服务中心,以缓解人口老龄化带来的问题。

“其实,不管是作为人大代表还是医务人员,我的工作任务都是要服务好群众。”段辉琴说,今后,自己将会继续坚持深入基层,充分利用自己的行业背景和专业知识,多调研、多思考,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意见建议。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