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推动“十四五”经济高质量发展 渝北将实施科技创新“七大计划”

本报讯(记 者 杨荟琳)科技创新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十三五”期间,渝北区科技创新可谓硕果累累。近日,记者从区科技局获悉,“十四五”时期,我区将继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打造协同创新引领区这一目标,重点实施涵盖研发投入、科技企业成长、重大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平台提升、科技金融融合、科技服务创新等方面的科技创新“七大计划”。

在实施研发投入稳增计划方面,我区将认真落实企业研发投入加计扣除政策,加大企业研发补贴支持力度,实施“规上工业企业内部研发机构三年倍增计划”,鼓励中小企业加大外部合作研发,统一建立规上企业研发电子台账,构建统计协同监测制度和服务、激励、研判、监督为一体的动态检测体系;力争“十四五”期间,实现规上工业企业内部研发机构全覆盖,全社会研发投入(R&D)总规模持续增长(保持全市第一),占GDP比重突破4.2%。

在实施科技企业成长计划中,我区将聚焦“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促进科技人才、关键技术等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推动企业升级为科技型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及牛羚、瞪羚、独角兽等高成长性企业;力争2025年,全区科技型企业达到500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000家,高成长性企业200家。

在实施重大技术攻关计划方面,我区将围绕软件信息、智能终端、智能网联汽车、物联网、生物医药、绿色建筑等重点产业,探索实施科技项目“揭榜挂帅”组织方式,实施大数据智能化、应用创新与成果转化、社会事业与民生创新三大科技专项,重点推动金山科技手术机器人、再升科技新型过滤材料、润泽医药多功能钽人体修复材料、科大讯飞自然语言处理系统等产品达到国际国内领先水平;支持龙头企业牵头成立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加强市区联动,加大重大技术攻关力度,实施一批具有前瞻性、引领性的科技专项,支持优质项目申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力争2025年,实施区级科技计划项目200个以上,争取市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50个以上。

在实施科技成果转化计划方面,全区将引导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与企业共建科技成果转化的小试、中试基地,适时组织开展高新技术产品评审认定,促进产品向价值链中高端跃升;搭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技术交易市场,培育一批技术转移示范机构,落实技术成果交易税收减免政策,促进优质科技成果资源共享。

在实施创新平台提升计划方面,我区计划在智慧医疗、新型节能材料、智能网联汽车等优势领域布局建设一批国家级、市级科技创新基地,争取高校研究院所来区建设一批创新平台,支持企业创建一批市级新型(高端)研发机构;围绕“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发展,支持仙桃数据谷打造“国内领先的大数据产业生态谷”,创新经济走廊建设“千亿级智能终端产业集群”,空港工业园加快建设“一园一镇一基地”,高竹新区打造“成渝科技创新中心跨区域协同创新示范园区”;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和“双十万工程”,高标准建设农业专家大院、农村星创天地,推动农业园区升级创建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支持现有众创平台提档升级,加大孵化能力考核力度,逐步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园区”的全链条孵化体系。

在实施科技金融融合计划方面,我区将继续壮大“种子、天使、风险、担保”四大基金规模,适时启动科技保险、建立科技银行、落实“科信贷”担保服务费补贴等相关政策,完善科技型企业“种子期——成长期——壮大期”全链条资金支撑体系;加大OTC科创板企业库培育力度,持续推动科技企业在重庆OTC科创板挂牌;力争2025年,各类科技投融资基金规模达到45亿元以上,累计各类投资扶持企业500家以上,投放金额20亿元以上,培育在重庆OTC科创板挂牌科技型企业总量达到150家以上。

在实施科技服务创新计划方面,全区将建立企业技术创新指数评价体系,落实科研经费管理“放管服”改革,推进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改革,落实科研诚信管理办法,推行科技成果分类评价;围绕打造协同创新引领区目标任务,加快融入成渝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加强与德阳、广安、双流、广元等地区合作,鼓励仙桃智能样机中心等十大公共服务平台面向四川地区共建共享;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创新氛围,发挥好市科技局与我区共建的西部科技金融路演中心等平台作用,做到周周有路演、月月有活动;力争2025年,渝北区外接券机构达到20家,累计发券超2亿元以上。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