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本报讯(记者 郑和顺)2月25日,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十九届中央第六轮巡视反馈视频会议、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巡视重庆市情况反馈会议、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巡视重庆市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动员部署会精神及有关文件精神,安排部署相关贯彻落实工作。

区委书记唐川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谭庆,区委副书记邓孝明,区委常委王广荣、赵荣华、徐永德、廖红军、王小渝、王代兵、唐密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联铁、区政协主席彭建康列席。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对于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确保“十四五”时期发展开好局、起好步至关重要。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高质量发展全过程各领域,坚持系统集成、整体推进,统筹抓好疫情防控、经济发展、民生保障、安全稳定各项工作,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忧患意识、底线意识,防范化解各种风险挑战,确保我区“十四五”时期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指出,巡视整改是检验“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试金石。习近平总书记听取巡视汇报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对抓好巡视整改提出了明确要求。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巡视重庆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客观准确,尤其是意识形态专项检查反馈意见,为我们进一步做好相关工作具有警示意义。全区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和市委要求上来,统一到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上来,坚决落实巡视整改政治责任,压紧压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严格按照整改时限要求落实整改措施,坚决完成巡视整改这项重大政治任务。要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从政治高度、思想深处找原因,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形成常态化机制,以此次巡视整改为契机,推动渝北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学习贯彻了2021年市管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精神。会议指出,这次专题研讨班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始终。市委书记陈敏尔的讲话,为我们更加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提供了精准指导,也为坚定不移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增强了信心、坚定了决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此次专题研讨班精神,深刻理解“三新”核心要义,深化思想认识,明确努力方向,坚决把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落到实处。一要更加系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陈敏尔书记在研讨班上的讲话要求,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深入挖掘我区红色文化资源,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二要更加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渝北作为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板块和对外开放的门户枢纽,要积极用好江北国际机场等开放通道、保税港区等开放平台,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发展机遇,找准抓实结合点和切入点,推动渝北高质量发展。三要更加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以“5+2+3+10”为抓手,加快“四区”建设,努力成为重庆发挥“三个作用”的“重要支柱、枢纽门户、生态样板”,推动“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会议审议了《区委常委会2021年工作要点(送审稿)》,审议召开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区政协第十五届第五次会议有关事宜,审议召开区委农村工作会议有关事宜。

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