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脱贫攻坚精神 乘势而上接续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在我区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2月25日,在渝北各地,重庆市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代表登上大屏幕 通讯员 陈佩 冉阳 摄

本报讯(记 者 杨 青 郑和顺)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等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当天,我区广大干部群众尤其是扶贫战线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收看大会实况直播,反响热烈。大家一致认为,此次大会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弘扬脱贫攻坚精神,乘势而上接续奋斗,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再谱新篇章,再创新佳绩。

“脱贫攻坚能够取得如此成就,靠的就是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华民族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品质。”区农业农村委主任、区扶贫办主任陈华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后表示深受鼓舞,为自己参与脱贫攻坚这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感到无比自豪。他表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下一步,区农业农村委将延续“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立足新形势、新要求,全力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渝北特色的农业农村现代化道路。

“脱贫攻坚的阳光照耀到了每一个角落,无数人的命运因此而改变,无数人的梦想因此而实现,无数人的幸福因此而成就。习近平总书记这句话说到了我的心坎上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的大盛镇青龙村党总支书记黄志感慨万千,久久不能平静。青龙村境内以低山丘陵为主,过去青壮年都外出务工挣钱,土地闲置,村里产业几近空白,村集体常年入不敷出,是典型的“空心村”,脱贫攻坚难度大。这几年,青龙村推动特色种植、劳务输出等增收产业项目从无到有,道路、饮水、用电等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大幅改善,建成了全市第一个丘陵山区现代化水果基地,搭建了西部地区最先进的智慧农业物联网系统,组建了全市首个农机专业服务队,从一个“空心村”变成了如今的“俏模样”。黄志既是村民脱贫致富的助推者,也是村容村貌变化的见证者。他表示,接下来,将瞄准群众新期盼,努力奋斗,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游家湾休闲度假区,稳步推进循环农业、乡村旅游项目,让村民早日致富奔小康。

“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后,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作为脱贫攻坚战的一员,我们基层干部要积极向脱贫攻坚模范学习,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齐心协力,切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古路镇党委书记石品表示,接下来,要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以产业振兴为抓手,继续推进“双十万工程”建设及“吉品香菇”、吉星面厂等扶贫项目,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精深加工和乡村旅游,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增加群众收入,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此次表彰大会也鼓舞着扶贫一线的帮扶干部。“脱贫攻坚取得重大胜利的背后,闪动着无数负重前行的身影,传颂着众多催人泪下的故事,我收获了很多感动,也汲取了前行的力量。”大湾镇金凤村驻村工作队队员冯骏松说,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多年来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奋斗场景一幕幕浮现在自己眼前。他说,全国800多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近1亿贫困人口脱贫,这些数字的背后,反映的是一段辉煌的历程,以及有无数人参与的艰苦战役。冯骏松表示,作为一名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将继续担负起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重任,做好一村一业产业谋划,努力把金凤村特色经果林打造成全市最大的桃花观赏基地,让村民的幸福生活就在桃花深处。

眼下正是古路镇乌牛村果园栽培、修枝、施肥的繁忙时节。25日上午,乌牛村聚牛兴农业发展公司负责人杨大可坐在果树下,满怀着激动的心情,用手机收看了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2018年,身为“重庆市乡村振兴报告团”成员的杨大可带领其他五位成员在乌牛村开始一场关于“三变”改革的新实践,成立了聚牛兴农业发展公司,发展仙桃李产业。2020年,仙桃李产量达35万斤,销售额300万元,实现了荒山变金山,村民变股民,乌牛变真“牛”。“接下来,我们要继续做好乡村振兴的宣传员、实干家、带动者,结合农村‘三变’改革试点村的契机,发展好乌牛村3000亩四季有李现代农业园,建设七彩农业园、休闲观光园、特色民宿集群、文化交流中心、乡村振兴培训基地等五大产业板块,积极打造集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力求能为全市‘三变’改革和乡村振兴做出有益的探索和提供更好的参考。”对于未来的发展,杨大可信心满满。

“毛相林、张桂梅等脱贫攻坚楷模不畏艰难、锲而不舍的拼搏精神和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责任担当难能可贵,令人敬佩。”收看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后,已有两年结对帮扶经验的创新经济走廊公司干部姜媛媛十分感慨。近年来,创新经济走廊公司先后对玉峰山镇香溪村、玉峰村、中心村及茨竹镇茨竹村22户贫困户进行结对帮扶,定点攻坚茨竹镇自力村,投入扶贫帮扶资金100余万元为帮扶对象解决了农副产品销售、危旧房屋改造、道路硬化、堡坎修复等实际困难,通过消费扶贫、就业帮扶、产业帮扶等一系列举措帮助茨竹村2户7人如期脱贫。姜媛媛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她和同事们将继续弘扬脱贫攻坚精神,为群众发展致富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