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政策好,我们要努力朝前跑
——茨竹镇茨竹村彝族村民阿约结吾脱贫记

本报记者 张泽美

茨竹镇帮扶干部为阿约结吾(右一)家送来了果树苗

本报记者 张泽美 摄


2月23日,一大早,茨竹镇茨竹村的贫困户阿约结吾和丈夫石全仲匆匆忙忙地吃过早饭,就来到地里挖土,以培育包谷秧苗。

“春天来了,是春播春种的季节,我要趁着大好春光,多培育一些秧苗,今年计划种植4亩包谷和1亩水稻。”阿约结吾说,新的一年是牛年,她要像牛一样勤劳肯干,多种一些粮食,增加家庭收入。

阿约结吾是彝族人,22年前从四川凉山嫁到渝北区茨竹镇茨竹村,一年后,她的大儿子石梁波出生了。阿约结吾因为家穷,从小没念过几天书,也没学什么手艺,仅靠着两亩多薄田,勉强填饱肚子。嫁到渝北后,她在家照顾一家老小,丈夫石全仲外出打零工的收入,成了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13年,他们的小儿子石垚出生一个月后检查出患有脑瘫疾病,一家人抱着小石垚四处求医无果,还欠下了不少债,这对于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那个时候真的好难,我经常望着大山发呆,不吃不喝,也不觉得饿,整天想着以后的日子怎么办。”阿约结吾长叹道。

根据精准扶贫的相关政策,2018年,阿约结吾一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全家纳入低保。2019年10月,得益于农村危房改造工程,他们家喜迁新居,从土坯房子搬进了新房子。如今,屋内冰箱彩电一应俱全,原先的旧木箱换成了“三组合”大衣柜,里面装满了阿约结吾的衣服……“吃得饱饭,穿得新衣,共产党的政策好,我家才过上好日子!”阿约结吾感慨地说,“如今再也不用为吃穿发愁,并且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都有了保障。”

2019年1月,阿约结吾和丈夫主动报名参加公益岗位工作,阿约结吾靠着打扫路边卫生、打理花草,每月进账1500多元;石全仲是一名护林员,一年可收入3000元,手头宽裕了一些,渐渐地他们眼中也有了光亮,小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大儿子石梁波考上了西南政法大学法律专业,成了他们家祖祖辈辈第一个考上大学的孩子。提起儿子石梁波,他们就喜上眉梢。

对于党的政策帮扶和各级干部的关怀,阿约结吾心存感激。“幸福靠奋斗,劳动最光荣。穷不可怕,可怕的是靠着墙根晒太阳,两眼向上靠政府。”阿约结吾说,既然党的政策这么好,我们更要努力朝前跑,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发展种植养殖业,幸福的小日子才能如芝麻开花节节高。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