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的压岁钱到底该归谁?

本报记者 杨荟琳

压岁钱归谁?制图 张忆


对于小朋友来说,过年无疑是最欢乐的时候,不仅可以享受寒假的惬意,还能收到大人不少的压岁钱。可有的孩子,压岁钱还没在包里捂热,就被家人拿走了。

“爸爸妈妈帮你存着,长大以后还给你!”相信这句话是许多人童年时经常听到的一句话了。那么孩子收到的压岁钱到底应该算谁的呢?带着问题,记者采访了专业人士,请他为大家答疑解惑。

你儿时的压岁钱去了哪里?

“恭喜发财、红包拿来!”相信很多人对这句话都不陌生。小时候,每逢过春节,只要给家长说一句这样的拜年话,就会或多或少收获一个新年红包,也叫压岁钱。

领到压岁钱,无疑是一件开心的事情。但是这个钱是否能最终落入自己的口袋那就很难说了。

“爸爸妈妈给你收着,以后还给你!”相信这句话大家也都不陌生。许多家长说了这句话后,就把孩子的压岁钱收走了。

“我觉得孩子的压岁钱还是应该归自己所有,即便大人要用也应该通知孩子一下。”家住仙桃街道金玉路社区的居民王羽杉表示,自己小时候的压岁钱,父母从来没有征得同意就全部没收,直到她长大了,也不知道压岁钱最终的用途是什么。

“孩子太小,不懂得理财,所以作为监护人的我们当然要帮助他们。”家住宝圣湖街道的余可认为,压岁钱应该由家长暂时保管。毕竟孩子太小,没有正确的金钱观和消费观,如果一味地放任,不利于孩子成长。但是,保管也要尊重孩子的意愿,特别是在压岁钱的使用过程中,要征求孩子的同意,并告知使用用途。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对于年龄偏小的孩子,其压岁钱一般都由父母进行保管。对此,有的父母觉得应该征求孩子的同意,有的觉得应由家长直接支配,无需告知孩子。

孩子的压岁钱到底归谁?

那么孩子的压岁钱到底该归谁所有?对此,记者采访了重庆中钦律师事务所律师袁德华。袁德华表示,给孩子压岁钱在法律上属于赠与行为,应当归受赠人所有。此外,8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可以独立实施纯获利益的民事法律行为。接受长辈的压岁钱属于纯获利益的民事法律行为,未成年人可以独立接受;长辈有权决定给还是不给压岁钱,把钱给出去之前,属于长辈本人所有;在把压岁钱拿出来交到对方手上后,这笔钱就是别人的了,这个“别人”就是受赠人。

“不同年龄段的未成年人受到不同限制,只能从事相应的民事法律行为。也就是说,虽然压岁钱归小孩子所有,但是,小孩子不能随意消费或者支配。”袁德华律师表示,因为未成年人缺乏社会经验,心智不成熟,因此只能从事跟他(她)的年龄相适应的行为,否则不具有法律效力。如果是不满8周岁的未成年人,应当由其父母代为支配;如果是已满8周岁的未成年人,其仅能实施与其年龄、智力相应的民事法律行为,不能购买大件用品或者大额打赏主播等,这些都需要经过父母的同意或者追认。

父母要妥善保管未成年人的财产,未成年人造成他人损害的,要从压岁钱中优先支付。压岁钱归未成年人本人所有,他(她)可以委托父母保管,父母不能据为己有,也不能单纯为自己消费。当然,如果父母想用压岁钱为未成年人购买供其本人使用的学习用品、生活用品、给孩子报辅导班等,则不在法律禁止之列。

此外,《民法典》第1188条规定,有财产的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造成他人损害的,从本人财产中支付赔偿费用;不足部分,由监护人赔偿。也就是说,如果未成年人对他人构成侵权,比如将别人打伤、磕坏了别人的门牙、毁坏了别人的玩具等,则应当从未成年人本人的压岁钱中优先支付,剩下的再由父母赔偿。

父母该如何“保管”压岁钱

虽说压岁钱管理是一件小事,但是如何把这件小事处理好,却体现了“法治思维”。大家对此是否思考过呢?

从法律角度看,压岁钱是孩子获得的“赠与”,是孩子的财产。但如果把压岁钱都给孩子,有的家长又怕孩子处理不当,用在了一些不该用的地方;可如果不给孩子,可能孩子又会失落不高兴。那么到底应该怎么办呢?为此,记者采访了明亚保险经济公司保险理财师边跃东。

边跃东给出了以下几条建议,家长不妨一起听听看吧!

第一,为孩子办理专属银行账户,为其理财。边跃东建议,可到银行给孩子办理专属银行账户,将孩子的压岁钱都存银行,积少成多,从小培养孩子的储蓄观念。除了存钱外,还可以为孩子买保险,并明确告诉他压岁钱的用途。

第二,把压岁钱用作教育投资。父母可以引导孩子将压岁钱存起来,作为自己的学费或者是兴趣班等未来活动的资金。这样,孩子可以从小养成合理规划和理财观念,将金钱和自己的兴趣爱好、梦想联系起来,还可锻炼孩子的自控能力和责任感。

第三,用压岁钱建立小小图书馆。培养良好的阅读爱好,对孩子来说无疑是百利无一害的。所以,如果要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不妨用压岁钱给孩子和家庭置办一个小小的家庭图书馆,让孩子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购图书,培养读书的兴趣,还告诉孩子这是用他的压岁钱构建的图书馆,培养孩子具有主人翁意识。

第四,用压岁钱参与家庭计划。作为家庭的一员,孩子也可以参与到家庭年度计划中。家长可以在征得孩子同意的基础上,与孩子一同制定年度旅游计划,地点、项目等由孩子主导,爸妈帮助完成,增加孩子的参与感,对孩子的思维、独立、策划能力都将是很好的锻炼。

第五,用压岁钱培养孩子的爱心。压岁钱其实是大人对孩子的祝福。让孩子接受压岁钱的同时,让孩子了解压岁钱的由来,并引导孩子拿一部分压岁钱来给长辈买生活用品和小礼物、给朋友的生日礼物,从小培养孩子的爱心,学会分享,也是不错的选择。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