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街道多举措强化社会治理 居民的安全感持续不断提升

社区调解员在为居民调解矛盾纠纷

本报记者 王彦雪 摄

本报讯(记 者 王彦雪)有了矛盾可以就近免费调解,有问题可以向定期走访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反映,还可以直接在社区里看见法院庭审案件……在过去的一年里,龙山街道的居民们有了更多的安全感、获得感。这都得益于龙山街道通过健全工作体系、构筑服务平台、强化社会治理、重视宣传教育,不折不扣抓法治,建平安龙山、法治龙山。

在工作中,健全工作体系。2020年,龙山街道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充分发挥街道党工委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引领作用,成立由党工委书记任组长、办事处主任任副组长,街道领导班子全体成员,街道各部门负责人和各社区书记为组员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印发《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带头信法、坚决守法、严格执法。

另一方面,构筑服务平台。在工作中,龙山街道创新实施“闭环管理”推动人大代表监督履职,通过“代表双月见面会”、每月代表团活动、每季度代表小组活动等方式,助力疫情防控、城市管理、民生保障等。纵深推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与综治中心体系共融,成功建设品牌调解室,创新“互联网+”立体调解模式,自主开发龙山公共法律服务运行平台,实现“预约调解”,运用远程调、微信调助力疫情防控纠纷调解。2020年成功化解各类重疑难矛盾纠纷1901件,涉及金额500余万元,成功率达98%;金牌调解员陈和初荣获司法部“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荣誉称号。

同时,强化社会治理。龙山街道印发街道《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实施方案》,重点推进松牌路社区“枫桥式社区”、银桦路社区华融现代广场“平安智慧商圈”建设,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市级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整治等。2020年以来,辖区可防性案件较去年同比下降15.2%,社会治安形势明显好转,第三季度居民安全感民意调查位列镇街序列第1;成功化解疑难信访问题,在全区“治重化积”三年攻坚行动中,4件积案已成功化解3件,提前完成2年目标任务。

另外,重视宣传教育。去年,龙山街道常态开展“线上+线下”“实体+互联网+”等法治宣传,以“3月法治宣传月”“防电信诈骗”“12·4宪法宣传月”等为载体,开展“公证进社区·服务千万家”、宪法、民法典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50余次,制作《抗疫政策汇编》5100余本,发放相关宣传资料50余万份、普法宣传用品20余万件,组织20支文艺宣传队伍开展“法治文艺巡回演出”50余场,解答群众法律咨询800余人次,提供法律援助指引、线上法治竞答18次,让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观念根植群众心中。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