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出新生活 革出新气象
我区农村“厕所革命”成效显现

村民使用新修的卫生间

焕然一新的农村户厕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周新宇 摄

本报讯(记 者 周新宇)近年来,我区秉承“小厕所、大民生”的理念,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确保农村卫生厕所“建得好、用得上”。截至2020年底,全区三年共计完成户厕改造35662户,卫生厕所普及率由2017年底的35.96%提升至90.77%。三年新建农村公厕25座。两项建设工作均超额完成市级下达的目标任务。

“一块木板两块砖,三尺栅栏围四边,夏天臭气能熏天,冬天冷风心里钻。”这曾是农村厕所的真实写照。然而,随着近年来我区深入实施农村改厕工作,设施简陋、臭气熏天的情况逐渐画上句号,取而代之的是干净整洁的无害化卫生户厕。

玉峰山镇玉峰村21社村民余木平家,是一个栽满果树、绿植的农家小院,一个水泥修葺而成的三格式化粪池格外显眼。新修的三格式化粪池联通家中厕所,经过三层过滤后,可实现直接舀出给蔬菜施肥,还闻不到任何臭气。

“以前,我家的厕所在猪圈里,每次方便都是一次煎熬。”余木平“吐槽”着之前的旱厕,“现在的厕所好啊,瓷砖、马桶、浴霸一应俱全。按一下冲水按钮,就冲洗得干干净净。”

“传统的农村厕所大多采用砖砌露天便池,没有遮盖和处理,导致粪便污秽不堪、臭气熏天。特别是一到夏天,微生物增多,蚊蝇大量繁殖,给群众的健康带来极大威胁!”区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工作中,我区成立了农村改厕工作领导小组,各街镇相应成立由“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的工作领导小组,逐一细化分工、完善工作方案,对全区的农村常住农户情况和已建无害化卫生厕所情况作了摸底调查,制定了《渝北区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具体工作目标和措施。由区卫健委负责牵头抓总,区住房城乡建委、区农业农村委、区文旅委等部门和各街镇分别根据职责抓具体落实,全面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期间,渝北各镇村纷纷行动起来,通过召开院坝会、张贴标语、集市宣传、印发资料等方式,大力宣传农村改厕对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的重要性。为确保改厕效果,区卫健委还组织召开了全区镇街改厕技术和统计工作专项培训会,让与会人员基本掌握了改厕的相关知识。同时,部分镇街还将农村改厕与危房改造、新农村建设等有机结合起来,灵活选择合理管用的建造类型,积极探索节约高效的建造方法,让农村人“方便”更方便。

我区还成立了以3名区领导分别任组长的农村改厕督导组,并配备3名土木工程技术人员分别担任技术指导,每周开展督导指导。在农村改厕项目问题查找中,对于重视程度不够、行动缓慢、工程质量等能立查立改的问题,坚决第一时间整改;对于不能第一时间整改的,也明确了整改目标,制定了整改举措。

如今,随着农村如厕条件的提档升级,村民的卫生习惯也得到很大改观,农村的人居环境持续改善,一幅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图正在徐徐打开。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