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民情茶室”密切干群关系

本报讯(记 者 谭 厅)在渝北,村民们遇到大事小事,都喜欢到附近的“民情茶室”说一说,很多问题现场就能得到回复。去年,渝北“民情茶室”这一创新举措还入选了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名单。

近日,统景镇江口村的“民情茶室”又热闹起来。党总支书记余才兵和村民们围坐在方桌前,手捧一杯热茶,打开了话匣子。村民袁大芬说:“我们的承包地拿给了集体过后,希望我们能有地种点菜和其他东西,这样生活要方便一点。”

据介绍,两年前,江口村就成立了生产互助农业股份合作社,由村集体统一管理承包地,规模化种植柑橘。收入提高了,但很多村民都喜欢自己种点菜,又没有土地。村党总支书记余才兵回复说:“村里正在研究,马上调整土地,让你们种些菜,保证你们日常需要。”

在江口村,“民情茶室”每个逢“五”的日子都会举行。村民们提出的烦心事,村干部们都很重视。余才兵告诉记者,当场能答复的问题,他们会马上答复;不能当场答复的问题,就收集做好登记,反映给党委政府,下一个逢“五”的时候,一一回复给村民。村民杨建洪说,“民情茶室”拉近了干部与村民之间的距离,这种工作方式让他们很满意。

截至目前,渝北“民情茶室”已累计现场调解矛盾纠纷400多起,化解农村积案900多起,还收集了200多条关于乡村治理的群众意见。

区委组织部组织一科科长聂鹏说:“我们将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切实做到联系群众在一线,问题发现在一线,为民服务在一线。”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