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庆调研城市管理工作时强调
持续提升城市综合管理水平 创造更加优美宜居的城市环境

本报讯(记 者 杨荟琳)人勤春来早,奋斗正当时。2月18日,适逢春节长假后上班第一天,区委副书记、区长谭庆前往区城市管理局调研。他强调,全区城管工作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深化大城细管、大城众管、大城智管,不断增强城市服务保障能力,持续提升城市综合管理水平,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更加优良美丽宜居的城市环境。

副区长马成全、区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当日,谭庆一行走访了区城管局各职能科室,详细了解区城管局各机构职责及运行管理情况,并主持召开了座谈会,听取了区城市管理工作情况汇报。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区城管局优质高效推进城市品质提升,污水处理、居民供水、垃圾处置等城市运行保障能力持续提升,生活垃圾分类、国有空地覆绿、城乡接合部整治等多项工作创造渝北经验,城市管理综合考评保持主城前列。去年,渝北区获评全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在全市年度最美系列评选中,渝北区揽获最美城市管理志愿者、最美坡坎崖、最美公园、最美生活垃圾分类时尚小区等10项大奖。

在座谈中,谭庆充分肯定全区城市管理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向全区城管干部长期以来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指出,城市管理事关群众的生活品质和城市形象,抓城市管理就是抓经济社会发展。全区城管干部要切实增强做好城市管理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树牢天天归零理念,在传承渝北城市管理好经验、好做法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城市管理新路径,进一步创新城市管理体制机制,不断提高城市宜居程度和群众幸福指数,努力让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谭庆强调,要强化系统推进,深入实施“治乱拆违、街净巷洁、路平桥安、整墙修面、灯明景靓、江清水畅、城美山青”城市综合管理“七大工程”,加快建设干净整洁有序、山清水秀城美、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环境。要加快智慧城管建设,强化大数据智能化应用,拓展应用场景,提升城市管理效能,实现城市管理智能响应、精准处置、精细管理,努力打造全市标杆,更好促进智慧城市建设。要坚持问题导向,常态开展“马路办公”,深入开展“多勤联动”,加快推进背街小巷、次干道、交叉路口等区域整治,实施中心城区“道路平整”专项行动,深化道路颠簸破损、渣土运输车辆、三轮车等城市综合管理突出问题整治,切实改善城市形象。要持续完善体制机制,加强对镇街城市管理工作的指导督促,补齐城乡结合部、场镇、景区景点等管理短板,通过强化考核、曝光监督、兑现奖惩等方式,切实把精致治理、精细管理要求落实到责任区域、责任人。要提升城市人文气质,坚守匠心、注重细节,把历史、文化、时尚元素植入景区景点、融入城市街区,延续城市文脉,做好重点区域集群连片打造,提升城市人文颜值和内涵。要加强工作队伍建设,持续强化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严防廉政风险,加强学习培训,增强城管工作的专业能力、专业精神,提升“城管人”身份辨识度,为渝北城市管理工作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