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冰封”!美得州陷停水断电 新一轮暴雪又来袭

中新网2月19日电 综合报道,近期的极寒天气导致美国多地遭遇大面积停电,得州数百万人陷入黑暗。截至18日,得州仍有近50万户居民无电可用。

与此同时,下一波暴风雪又将来袭,寒冷气候有可能一直持续到周末。停电之下,部分家庭挤在车内取暖、水管破裂、汽油短缺等情况,可能将持续恶化。

    点击进入下一页

    近日,美国遭遇极寒天气侵袭,多地气温创近年新低。其中得克萨斯州灾情最严重,暴风雪导致电网在酷寒中瘫痪,约400万居民家中长时间停电。图为积雪的公路。

【电力供应尚未完全恢复,新一轮暴雪又来袭】

当地时间18日上午,得州电力可靠性委员会(ERCOT)称,恢复电力的工作已经取得了“重大进展”,但截至当天早上,得州仍有将近50万户居民无电可用。

ERCOT系统运营高级总监丹•伍德芬在18日的简报中表示,尽管电源恢复工作正在取得进展,但由于极低气温的持续,如果人们恢复用电后的需求超过供应,则可能会再次发生停电。

极端气候也影响了供水。得州目前141个县市当中,约有590个供水系统的服务中断、1180万居民受影响。这是因为酷寒低温,水管破裂,且在电力不足无法运转水力系统的状况下,导致部分地区开始出现缺水问题。

休斯敦、阿灵顿等地区的700万人接到要求,在饮水之前必须先把自来水烧开。然而,不少家庭还并未恢复供电。

与此同时,下一波暴风雪又将来袭,恐将影响约1亿人居住地区。美国国家气象局预报指出,大平原区南部到东部沿海地区,18日将笼罩于风雪之中,可能持续处于危险低温状态。

    点击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2月17日,美国得州的一家画廊兼家具店内,大批民众来此避寒取暖,其中不乏一些人带着被子来过夜。

【得州“冰封”时刻,参议员飞墨西哥度假遭批】

在大停电中, 许多家庭必须挤在黑暗里就着小蜡烛吃晚餐,在外面找柴烧再用烤肉架生火取暖、在一片漆黑的超市走道开手机灯购物⋯⋯

“我们家只来了15分钟的电,然后又陷入5、6小时的黑暗。”圣安东尼市民雷姆斯(Eder Lemus )说。他们家的水管结冻破裂,无法供水,所以妻子必须带着孩子到别人家要水喝。

因为缺乏暖气,许多人转向用炉子、烤架、或是汽车暖气等热源取暖,但却导致了另外的风险。据报道,已有民众因为彻夜在车上开暖气而一氧化碳中毒死亡,也有生火取暖引发火灾而导致死亡。

然而,就在得州“冰封”的危机时刻,有民众却在机场拍到得州参议员克鲁兹一家人准备搭飞机,飞往墨西哥度假的画面。

克鲁兹晚些时候承认他和家人离开了得州,前往墨西哥坎昆度假。声明还说,他的两个女儿因为风暴而停课,想跟朋友一道出行,于是他带着她们飞往墨西哥。

这立即引发普遍不满和批评。克鲁兹称,他将会返回休斯顿。

民主党得州党部在社交网站发文,要求克鲁兹辞职下台。州民主党主席希诺荷萨说,克鲁兹“证明是我们州的敌人,他在我们最有需要的时刻抛弃了我们”。

    点击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2月15日,美国得克萨斯州遭遇冬季风暴袭击。图为路边的标志牌被冰雪覆盖。

【极端天气影响新冠疫苗分发与接种】

受冬季暴风雪的影响,18日,新泽西州当局关闭了至少三个大规模新冠疫苗接种点。州长墨菲还下令除了必要的工作人员外,州政府各部门关闭,高速公路实施商业车辆限制,并要求居民呆在家里。

而在纽约市,市长白思豪18日表示,由于全美范围内的暴风雪,新冠疫苗抵达纽约市的日期将延迟。据悉,原本新冠疫苗会在周二(2月16日)或是周三(2月17日)抵达纽约市。

白思豪说:“暴风雪导致疫苗运输延迟,疫苗不会按时抵达了。事实上,原本这周我们会收到新一批疫苗,但因为暴风雪的缘故,现在疫苗还没有从生产工厂运出来。”

据了解,疫苗运输的延迟致使皇后区马丁•范布伦高中疫苗接种点推迟至最早21日开放。


【编辑:张奥林】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