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建引领激活乡村发展——石船镇探索乡村治理新路径小记

本报记者 陆世玲

办好农村的事情,关键在党。一直以来,石船镇始终把农村基层党建作为重中之重,紧扣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大局,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的新路径,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推动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取得新成绩、再上新台阶。

首创村居“三重一大”议事规则

村里的事情大家说了算

“按照我镇村居党组织‘三重一大’议事规则,今后,村上所有涉及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的事项都将召开会议由大家一起来研究审议。这次会议,我们一起来研究一下在家党员设岗定责的有关情况。”去年10月中旬,石船镇石壁村党总支书记黄伟主持召开会议,对该村在家党员设岗定责的工作进行研究。

“我建议张焕银、曾德义、刘邦贵担任‘双十万工程’管护监督员,他们三个都住在附近,而且都有施肥、打药、除草的经验……”

“我觉得吴孝全可以担任新村质量监督员,他住在新村,曾学习过质量监督的相关知识,有一定的工作基础。”

“我推荐罗孟汉当致富帮手,他有一定的经济实力,而且在本社有威望,能带动大家积极参与创富项目。”

……

会上,20名参会的在家党员你一言我一语,积极参与讨论。会议最终在大家的鼓掌声中确定了该村“双十万工程”管护监督员、矿山公园环卫监督员、新村环卫监督员等职位的人选。

“这种形式要得呀,村里的大事要事,都通过会议研究审议,并如实记录在册,不但能够让决策更加科学化、民主化,也调动了党员参与村务管理的积极性。”会后,党员们对这种议事规则表示赞同和支持。

石船镇组织委员陈明亮告诉记者,为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和“三重一大”制度,石船镇结合实际,在全区首创了村居“三重一大”议事规则。根据制度规定,涉及到“三重一大”的事项在村党委(总支、党支部)会议研究通过后,根据需要,再召开党员大会或村民代表会议进行审议。“三重一大”议事规则议定的办理事项以及办理情况,全部公示并全程接受群众监督。

“三问三联三评六带头”

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农村要有好的发展、大的变化,关键看党员能不能带头做实事、务实功。石船镇坚持把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作为管党、治党的一项关键之举,积极推行党员“三问三联三评六带头”活动,不断完善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制度。

据介绍,“三问三联三评六带头”活动旨在更好地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问”,即问自己为什么入党,问自己在党图什么,问自己能为党做什么。“三联”,即联系五大建设,联系当地群众,联系往来游客;“六带头”,即带头做好自家环境卫生,带头遵守公序良俗、带头学习和宣传政策,带头解放思想创业致富,带头树立契约精神,带头建设美丽乡村。

曾德义是石壁村一名普通党员,也是该村三社的社长。镇里在石壁村试点开展“三问三联三评六带头”活动时,正值村里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农村垃圾的攻坚时期。从一开始,他便积极行动起来,先清理好自己家门口的卫生,又主动帮助邻居清理。后来村里开始推行垃圾分类,他又主动充当起宣传员的职责,到处“串门子”给左邻右舍讲垃圾分类的重要性,碰到家里有困难的,他就主动帮忙联系解决。

曾德义的举动,带动和感染了不少村民,大家逐渐养成了良好习惯,每天早上起来先把自家庭院、房前屋后打扫得干干净净,为美丽乡村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党员好不好,要群众评、游客评、党员评。”陈明亮说,“三评”就是对“三问、三联、六带头”的监督考核。如果平时表现不好,得不到群众的普遍认可,或者是被游客投诉过多的,党员们自己在村里都觉得抬不起头来,很没面子。

以真抓实干的成果为检验标准

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

事业成败,关键在人。为了充分调动和激发农村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石船镇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坚持把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作为检验担当作为的重要标准,激励党员干部到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战场上担当作为、大显身手。

去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石船镇梅溪村的蔬菜大面积滞销,一时间村民却十分着急。种菜大户孟爱林找到村党总支书记徐小松讲述着遇到的麻烦,一脸愁眉不展。

“实行封闭管理后,农村的菜卖不出去,城里又不好买菜。”徐小松积极思考对策,“这样,我们党员突击队给搭个桥,搞蔬菜配送,不是既可以解决农村菜农的销售问题,又可以解决城市居民买菜不便的问题了吗?”

随即,该村迅速组织党员和种菜大户成立了“蔬菜速递队”,并建立了“梅溪菜篮子”微信群。一传十、十传百,短短一天时间,就有465位成员加入了进来。大家听说可以配送当日的新鲜蔬菜,纷纷要求下单配送。建群当天,就收到订单260余份。疫情期间,“蔬菜速递队”基本解决了梅溪村蔬菜滞销的难题。

如今,梅溪村的“蔬菜速递队”依旧发挥作用,还整合了附近葛口、重桥等种菜大村的资源,村集体经济组织还搞起了为机关食堂等单位配送的业务,帮助农户拓展销路,壮大集体经济收入。据统计,截至目前,梅溪村通过各种渠道帮助销售农产品3000多吨。

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建引领。石船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抓好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夯实基层治理力量,创新基层治理模式,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让石船的乡村更美、村民更富、社会更和谐。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