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二〇二〇年度安全生产目标管理综合考核公布渝北连续四年名列全市第一

本报讯(记 者 杨 青 通讯员 马永妮)近日,重庆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开展2020年度全市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渝北区再次荣获全市综合考核第一名,这也是我区连续第4年获此殊荣。

2020年,渝北区始终坚持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的理念,持续推进应急管理机构改革,着力加强体系建设,深入开展执法检查和隐患治理,着力增强全民安全素质和提升社会本质安全,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水平明显提高。

在本质安全方面,我区抓牢安全生产基本盘,推进安全生产关口前移,解决了一大批重大问题和隐患,持续提升了全区本质安全水平。在安全监管责任方面,理顺了游泳场馆、游乐设施、渣土消纳场安全监管职责,带动建筑施工、铁路运输、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等行业主管部门扎实开展社会领域(公共安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专项行动。在依法行政方面,全面清理权力事项,完善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厘清执法职责,推动事后处置向事前处罚转变。全年开展安全检查3.2万家次,排查发现安全隐患和违法行为3.6万起,实施罚款1712万元,责令停产停业116家,行政拘留122人,实现了“办铁案”“办无暇案”。在防灾减灾体制机制方面,形成包括监测预警、值班调度、处置救援3个方面和研判预警、现场处置、调查评估等8项制度的“3+8”大应急制度架构。在应急救援处置能力方面,22个镇街均建立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建成基层应急救援站173个,建成15支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建成应急避难场所68个。去年生产安全亡人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下降30%以上,继续保持逐年下降趋势,并成功应对了“1·1”加州火灾、百年一遇洪峰过境等突发事件。在基础设施和物资装备方面,全区建成应急避难场所68个,农村公路全部安装防护栏,选定应急救援直升机起降点11处、应急取水点33处,建成6口不锈钢森林防火蓄水池,形成区-行业部门-镇街-村(社区)及企事业单位四级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建立应急管理、交通运输等部门以及军队参与的应急物资紧急调运协同机制。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