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年 一样精彩——发生在龙塔街道的温馨故事

本报记者 王彦雪

杨秦(中)与朋友们烫火锅过春节 

蒲小芳(右)选择就地过年,随时为居民做一些服务工作

本报记者 王彦雪 摄

今年的春节与往年相比格外不同,因为疫情防控缘故,有的因故无法与家人团聚,有的人放弃回老家团圆就地过年。春节期间,记者就在龙塔街道采访到这么几位舍弃“小团圆”的居民,让我们一起听听他们的故事……

与同事一起过年,别有风味

租住在龙塔街道龙盛社区桐林逸景小区的小伙子杨秦是山东人,去年大学毕业后,他在重庆从事广告设计工作。

如果在往年,他早就回家去与父母家人团聚了,可是今年,他积极响应号召,就在重庆过年。年前,杨秦把自己的打算也告诉了父母,虽然父母有些不舍,但还是支持他。

为了让儿子在异乡也能享受到家乡的风味,春节前,杨秦父母提前寄了很多老家的特色年货到重庆。其中有煎饼、德州扒鸡,还有他最喜欢的、妈妈亲手做的火烧。不仅如此,杨秦妈妈还专门买了杨秦最喜欢的家乡牛肉干一起寄过来,寓意牛气十足,希望杨秦来年工作顺利,早点找到女朋友。

虽然人在异乡过年,但杨秦一点也不孤单,他告诉记者,自己所在单位也有其他同事不回家,几个人早就说好了,春节大家包饺子、煮火锅,一群人热热闹闹过新年。

“我想,只要身边有朋友、有情谊,在哪里都是过年!”说起今年过年的感受,杨秦这样告诉记者。

与居民一起过年,一样热闹

与杨秦一样选择过年不回家的还有龙塔街道渝鲁社区工作人员蒲小芳。

2月12日,大年初一晚,结束了一天的值班后,蒲小芳回到家与远在四川老家的父母视频:“爸爸、妈妈,新年快乐哟,我给小侄女寄的新衣服都收到了没有啊?替我恭喜弟弟弟妹。”2月4日,在和老家的父母商量后,蒲小芳向社区提出春节值班的申请,这也是她第二次在岗位上过春节。去年春节期间,疫情形势严峻,她在回老家的路上接到通知立马返回工作岗位,所以她对“严防严控”四个字有着更深刻的感触。

“绝不给老家和新家添麻烦,更要好好守护社区的居民。”说起自己申请留岗的原因,蒲小芳这样说道。身在异乡为异客,虽然一个人在重庆,蒲小芳想父母、也想家,但转念一想,春节假后错峰返乡与家人团聚也不迟。

“春节回老家,说不定回来后还要隔离,多耽误工作呀,就不给两地添麻烦了,而且作为社区干部,更应该为居民做出表率。”蒲小芳说。

不过,虽说是在重庆过年,蒲小芳也有了新“家人”。放假前,辖区热心居民冯阿姨得知她今年不回老家,主动邀请她去自己家过年,蒲小芳与冯阿姨一家一起度过了一个热热闹闹的新年!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