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相关单位扎实做好节日保障工作 让群众过一个安全温馨的春节

交通全力保畅保平安

本报讯(记 者 柯 雨 欧云霄 通讯员 陈 鑫)春节期间,铁路、交巡警、交通执法等部门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旅客方便快捷安全出行。

铁路部门:

成渝城际铁路全线重联

除夕当天,记者在重庆北站地下进站口看到,工作人员认真检查进站旅客的渝康码,并监测他们的体温。据介绍,节日的铁路客流,在除夕当天形成中短途动车的客流高峰:成渝城际铁路、渝贵铁路、渝万客专客流,相比平时增幅明显。

“我们对值乘的24对成渝城际铁路动车进行了全线重联。”重庆客运段动车一队列车长王丹介绍,铁路部门对成渝城际铁路实施全线重联,以最大运力运输旅客,进一步方便旅客的出行。对渝万、渝贵动车等热门方向的短途动车,也实施了重联运行。王丹同时表示,铁路部门还进一步做好车厢内安全巡视、疫情防控措施、重点旅客服务以及车门口乘降组织工作,不断提升列车服务品质,确保广大旅客的春运出行安全快捷。

重庆火车站客运营销科助理工程师欧俊宏介绍,车站完善重点服务,配齐拐杖、轮椅等助残设备,提供重点旅客预约、接送站等帮扶服务;通过设置爱心通道、母婴哺乳区、重点候车区、儿童娱乐区等,对重点旅客实行引导、购票、候车、进站、乘车五优先和全流程服务。

除了组织运力,铁路部门还切实做好节日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强化站车终末消毒处置,定期对重点人员、重点场所、冷链食品开展核酸检测,全力保障节日期间旅客健康出行。此外,铁路部门还提前完善了长假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做好突发情况的多级联动和应急处置工作。

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

严查交通违法行为,确保市民平安出行

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积极开展各项节日保障行动,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春节前夕,区交巡警支队强化城市道路执法整治,动态开展分析研判,将酒吧、KTV、饭店和农村集市等酒驾醉驾易发的餐饮娱乐聚集区域周边道路纳入重点严管范围,每天动态设置固定和流动专项检查站,进一步织密城区道路、国省道、农村道路酒驾醉驾整治网。同时,加大行停秩序整治力度,紧盯城市堵乱点、“黄线”和公交站点等禁停点,加大查处力度,疏堵结合治理规范行停秩序。

此外,强化国省道执法整治,深化开展货车突出违法整治行动,积极联合交通、城管等部门深入摸排采集底数,督促落实货运源头管控要求,设置部门联合的固定、流动专项检查站,严查超速、闯红灯、违法变道、违法占道等“野蛮驾驶”违法行为。严格开展“两客一危”整治、拖拉机突出违法整治,大力打击面包车、小型客车、摩托车以及农村公交客运等重点车型违法行为,为群众平安过节营造良好的交通出行环境。

重庆交通执法渝北区大队:

多措并举为春运系上“安全带”

连日来,重庆交通执法渝北区大队采取多种行之有效措施,全力筑牢春运期间水陆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防线。

该大队强化组织领导,精心制定节日期间执法监管工作实施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进一步细化工作责任。切实加强对辖区客运车站和渡口码头等人车流密集场所的监督检查,督促指导运输企业抓实抓好从业人员体温检测以及参营车辆(船舶)的清洁、消杀和旅客购票、候车、进站、上车(船)等重点运输环节的疫情防范,防范交通运输疫情传播风险。加大节日期间城区和城乡道路以及通航水域的路面巡查和水上巡航力度,督促水陆客货运输经营者抓好相关安全生产制度的落实,抓好营运车辆、船舶的安全性能检查及日常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杜绝车辆(船舶)和从业人员“带病”上路营运。加大节日期间路面巡查频次,严肃查处影响行业安全稳定的重点违法行为,保持对重点运输违法行为严管高压态势。

节日期间,该大队值班领导还采取明查和暗访的方式,加强对一线执法人员的作风纪律、队容风纪、文明执法、廉洁执法、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等方面情况的监督和检查。

电力多措保供保安全


本报讯(记者杨青)今年春节,就地过年人数增加,工商业用电需求进一步旺盛,电网最高负荷比去年同期增加许多。为确保节日期间经营区域电力供应充足,国网重庆市北供电公司从做好电力调度控制、保障农村用户供电安全等方面制定了针对性措施,切实保障春节期间群众“用好电”。

该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提前编制保电方案,细化保电措施和处置策略,全面梳理重要保电线路、变电站。针对电网薄弱环节,加强设备运行状况监视,优化电网运行方式,制定应急处置预案,防止各类事故的发生。

同时,加强调控运行值班要求,严肃值班监盘及调度纪律,加强自动化、通信系统的运行和二次系统安全检查和防护,确保生产调度、运行控制、应急指挥等系统安全可靠。

此外,面对春节期间农村供电保障的高峰负荷考验,该公司各供电所分赴各场镇向居民讲解安全用电常识、电力设施保护和触电急救等知识,引导居民养成安全用电、节约用电、科学用电的习惯。提升农网台区漏电保护装置的投运率,对线路开关和配变设备进行全方位的巡视检工作。成立应急抢修小组应对突发状况,保障居民安全用电。

燃气一心保稳保量足


本报讯( 记 者 杨 青)春节期间,工业用气、城乡居民用气大幅上升。重庆中燃城市燃气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中燃)全面保障天然气稳定供应,让市民过一个“温暖年”。

重庆中燃制定了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组织专人对场站供气设备、燃气管网设施、用户调压设备、特殊用气场所进行了全面排查和整治,发现并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针对各种可能的突发事故,制定了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储备应急物资和机器设备,开展应急演练,确保工作人员掌握应急处置流程、把控关键节点,确保应急处置及时高效。

该公司加大天然气加臭量,将出站加臭量升至40mg/立方以上,管网末端加臭标准在20mg/立方以上,确保燃气泄漏时能够及时发现,保障用气安全。完善生产调度系统,对场站及各个管网末端压力进行监控,提升燃气管网安全管理能力。

为了方便市民用气,春节期间,重庆中燃的所有营业网点和加气站均不休息,正常办理各项业务,呼叫热线、维修抢险、燃气管网巡检、用户异常处置等各关键岗位人员均值守到位,确保客户服务到位、管网运行安全。


首届职工采摘节举行

邀请市民体验“云”采摘

本报讯(记者周新宇)近日,由区总工会主办的首届职工采摘节启幕,邀请广大市民体验“云”上采摘,看直播带货,在线挑选农产品。

据了解,本次活动采取线上采摘+场景直播相结合的方式,让市民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备年货、过佳节。市民可进入渝北智慧工会平台“职工商城”,参与线上采摘,也可关注渝北邮政抖音号,观看直播带货,参与直播活动抽奖。

渝北智慧工会“职工商城”特色板块由区总工会和渝北邮政公司联手倾力打造,设定了渝北农特、生鲜果蔬、生活家居、数码家电、文创图书、扶贫消费等模块,引入特色商品300余种,方便全区职工在线购物,为消费扶贫贡献一份力量。

本次推出的“云”采摘农产品均是经过区总工会前期实地调研考察,从各镇精心挑选的上乘好货,既包含产业大户的有机蔬菜,也有村民的生态瓜果。活动既有助于农户销售增收,让农户享受到工会的关爱,同时也增强了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吸引力和向心力。


直播带货给力!

区融媒体中心助力消费扶贫

本报讯(记者蒋婧)日前,区融媒体中心工作人员们来到大湾镇龙庙村,开展“新春消费扶贫暨送文化进村直播”活动,采用微型直播带货的方式助力当地农产品销售。

当天一大早,在大湾镇龙庙村的一处院坝,村民们带着自家产的鸡、鸭、鹅、蜂蜜等农副产品,早早地来到现场,兴致勃勃地聚在一起看热闹。在微直播活动中,区融媒体中心的两位主持人化身带货主播,现场轮番上阵介绍各种农产品,工作人员通过拍照、分段录制微视频的方式,在该中心微信工作群中进行实时直播,为该中心全体职工集中展示了十几种农副产品,职工们实时互动提问,踊跃购买,活动中还多次推出1元秒杀环节,掀起了一场直播带货热潮。

与此同时,该中心工作人员还为村民们带来了独唱、舞蹈、顺口溜等精彩的文艺节目,自带纸、笔、墨为村民写春联,受到村民们的欢迎。“这次活动帮我们解决了销售难题,还为我们送来文艺节目,让我们提前过了一个快乐的幸福年。”龙庙村村民丁德兴高兴地说道。

在两个半小时的直播活动中,共销售家禽五十余只、蛋类两百余个,粮食、蔬菜、水果近百斤,当地农户共计收入7000余元。

“临近春节,脱贫户有鸡鸭要销售,中心的干部职工也有购买需求,因此,中心结合消费扶贫组织开展本次活动,为脱贫户的农产品打开销路。”区融媒体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以此带动更多的机关单位积极参与,通过微直播这一方式来开展消费扶贫,共同助力脱贫攻坚。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