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最美的风景线——坚守岗位的“不归人”

本报记者 杨 青 王彦雪 陆世玲

春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当你我团聚在年夜饭桌前觥筹交错之时,总有那么一群人,仍在默默坚守,他们牺牲了小家的幸福,毅然选择坚守岗位,成为这个春节最美的风景。这些不可或缺的可爱可敬的“不归人”,用自己的“不归”守护更多人的“回归”。让我们走近这群“不归人”,了解他们的付出与坚守。

机场疫情防控联动组秦长岭:“只要有人到,不管什么时间,马上出动”

除夕夜,夜幕下的江北国际机场T3航站楼没有了白日熙攘的人群,四处一片宁静。一楼九号门中庭区,是渝北区机场疫情防控联动组工作的地方,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守好重庆“空中门户”,这里是第一道关口。

现场,秦长岭和他的同事们,身着白色防护服,戴好隔离面罩、口罩、手套,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有境外旅居史的旅客。“往往到了后半夜,脑袋越来越沉,眼皮开始打架,有时候实在太累了,只能在航班间隙站着打个盹。”一晚下来,秦长岭的眼睛遍布红血丝,黑眼圈很重,但是只要旅客一来,他马上打起十二分精神。“只要有人到,不管什么时间,马上出动。”这是疫情防控联动组的工作准则。

“麻烦出示一下您的证件,核酸检测证明和解除隔离证明。”“请填一下个人信息表”……不一会儿,旅客陆陆续续进入隔离带内,秦长岭不断重复着熟悉的话语。一边,手机里的疫情防控工作群正不间断地弹送着消息,今年以来他已经习惯于每天这样的节奏。有境外旅居史和入境乘客的信息登记核查、数据对接、情况汇总,以及人员转运安置、指挥部信息上传下达、内外协调……秦长岭和其他防疫人员们“无缝衔接”防控闭环,用行动和坚守为这座城市筑起一道不平凡的牢固防线。

防护服一穿便是十几个小时,闷热又潮湿;不断地与入境人员打交道,在机场的穹顶之下不分昼夜……这是秦长岭和同事们在机场防疫的常态,航班不分昼夜,所以秦长岭常常熬通宵,值守到次日3、4点是家常便饭。“下班的时候又饿又累,回到酒店洗完澡又异常清醒,我在努力适应倒时差。”每天两点一线的日子,一过就是1个多月,这期间秦长岭一直无法和家人见面,即便在这万家团圆的夜晚,他内心始终绷着一根弦,不容许丝毫疏忽,只能抽空和家里人视频互道祝福。

交巡警石船公巡大队民警胡修峰:“坚守岗位为大家铺就安全回家路”

“老婆,团年饭你们好好吃啊,替我给大家道声春节快乐……”除夕夜晚上7点,胡修峰放下电话,返回巡逻车,继续沿着国道319驶去,沿途排查安全隐患,劝导路边违停车辆,制止横穿马路的行人。今年是胡修峰连续第3年缺席家人的团年饭。

胡修峰是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石船公巡大队的一名民警,也是一名党员。他的老家在山东,每年春节都是他最忙的时候,他已经连续3年都没和父母在老家过春节。

“春节期间农村地区人流、车流量大,我们会加强对重点路口、路段、超市、农贸市场等重点部位的交通指挥疏导、违法治理和治安巡逻防控,严查不系安全带、客车超员、酒驾等交通违法行为。”胡修峰说,他的主要工作就是负责大队的事故处理和事故预防,会经常在路上巡逻,除夕这天,他说得最多的话就是,“过年好”“请配合检查”“请您佩戴口罩”“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

执勤中,他趁着休息的时候,通过电话视频给远在山东的父母和妻子拜年,家人理解他的工作,知道他因为工作无法回家过年,提醒他注意身体、照顾好自己。

“家里人越是理解和支持,我内心越难受。”胡修峰说,他觉得自己最对不起的是妻子,在去年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妻子临盆,他没有选择照顾妻子,而是选择了和战友们一起轮流开展24小时勤务,投入到防疫工作第一线。今年春节,又不能回老家过年,心里充满了歉意。

“我是一名党员,有自己的责任和担当。”胡修峰说,春节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虽然不能回家,但自己会坚守岗位为大家铺就安全回家路,只有大家平安,小家才能平安。

重庆中燃公司运营客服部经理范国波:

“保障好市民吃热乎饭,洗热水澡”

2月11日19点,重庆中燃公司办公楼外巡检车辆排列整齐,车顶上的黄色警灯闪烁着,该公司综合巡检班12人正列队开会,做出发前的最后准备:“刘华,你带队从双凤桥起至空港新城片区进行巡查,重点对市政中压管网有无占压以及滑坡情况进行勘察;艾盛,你带队巡查职教中心起至石岗大道区域,重点排查燃气管道安全范围内燃放烟花爆竹情况……”公司运营客服部经理范国波逐项安排任务。

“春节期间是用气的高峰期,市民吃热乎饭,洗热水澡都要靠我们保障,每年大年三十我都要带队巡检城区燃气管网,只有全部检查一遍才放心。”范国波一说完,就迅速跟着成员上了巡检车,今年已是他参与除夕夜巡检的第5个年头。

不一会儿,巡检班成员就像往常一样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检查燃气设备设施、指阀门井、调压器阀,每到一处,都会弯下腰用探头仔细检查,感觉可能有隐患的点,总要反复多次检测,确定无误才放心离开。

正忙着,范国波手机响了,电话里传出稚嫩的声音:“爸爸,你还有好久回来哦,我眼睛都快睁不开了,就等着你回来给我发红包呢。”他连声说道:“儿子,你先睡,明天一睁开眼就能看到红包在你枕头边上……”那头儿子还嘟囔着说什么,就被他给挂断了。范国波表示,巡检工作任务重,容不得半点马虎,次高压管网、城市中压管网、阀门井、重点小区管线都要巡查一次,发现问题要马上解决。

等范国波忙完回到办公室,已是凌晨2点。此时,街道上只有昏暗的灯光照着街面,办公室内范国波继续紧盯电脑屏幕上生产调度系统中的燃气设备参数……

区人民医院儿科主任顾艳红:“能让更多的家庭实现团聚,我感到很欣慰”

2月12日,大年初一早上8点,区人民医院儿科病房里响起孩子此起彼伏的哭闹声、咳嗽声和嬉戏声。该院儿科主任顾艳红已经穿好白大褂,在病房里忙碌了起来,此时是儿科病房每天的查房时间。“宝宝还咳不咳嗽?”“今天有没有尿血?”……每到一个病床前,顾艳红都会一一细致耐心地对孩子进行问诊、查体。摸摸孩子的肚子、用听诊器听一听心肺是否有异常、检查孩子状况……

“儿科面对的都是患儿,小孩子身体免疫力相对较弱,症状多,有些患儿年龄小,还不会讲话,这些就靠医生经验、自己看。”顾艳红一边检查一边向记者介绍。

查完房出来,顾艳红还没来得及喘一口气,就被值班医生曹晶叫住:“新接收了病人,情况紧急!”顾艳红又跟着曹晶匆匆赶往手术间。一名8岁的男孩因持续惊厥入院,顾艳红迅速组织抢救。经过一系列急救之后,患儿惊厥逐渐缓解,她稍微松了一口气。她嘱咐值班医生进行细致的体格检查后,立马就去外面与家属交代了孩子的情况,紧张的父亲脸上露出了放松的表情。

忙碌了一上午的顾艳红在12时终于走出病房换下衣服,前往办公室吃完了盒饭,拿着手机看一看家里人晒的过年美食。

2019年,作为渝北区B类引进人才,顾艳红从河北来到区人民医院工作。今年春节,响应“就地过年”的倡导,考虑自身职业特殊性,顾艳红选择留渝过年。顾艳红坦言:“对我们来说,没有节假日之分,工作和平时是一样的,就是有点愧对家人。”

实际上,去年春节,顾艳红就没能好好陪家人过节。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顾艳红第一时间返回岗位,和同事们一起战斗在一线。她说,医生的天职如此,患者健康更为重要,能让更多的家庭实现团聚,她感到很欣慰。

龙塔街道紫福路社区工作人员陶娟:“做好每一件小事,守护好大家的安全”

大年初一早上10点,沉浸在新年的城市还没完全苏醒,龙塔街道紫福路社区工作人员陶娟已经从社区出发,踏上了例行的巡逻路程。这天她去巡逻的重点是辖区内的疫情防控及消防安全工作。

10分钟后,她来到了辖区天骄俊园外的钱大妈生鲜超市,这家超市自从去年12月开业以来,以“不卖隔夜菜”闻名,受到了周边群众喜爱,也成为了人流量较大的区域之一。此次陶娟来查看的重点就是店内的疫情防控工作。

“新年快乐!”“新年快乐!”

在与店员互致新春祝福后,陶娟也开始了例行的检查。当看到店员对每一位进店的顾客都测量了体温,还定时在店里开展消毒后,她对店里的疫情防控工作表示肯定。“春节期间,店里人流量大,你们一定要把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到实处哟,这是保障大家的安全。”临出门前,陶娟再三叮嘱道。

从钱大妈生鲜超市出来后,陶娟又进入了天骄俊园小区,先查看了保安门岗里的出入记录,随后还检查了小区里的消防设施。“虽然我们禁放烟花爆竹,但是消防安全不能放松,如果碰见有小孩子放擦炮,你们要劝导一下哟。”在和保安交流过相关情况后,陶娟这样说道。

当天,除了例行巡逻,回到社区后,陶娟还致电辖区空巢老人,叮嘱他们过节期间做好安全防护,并完善相关文书工作,直到下午6点,她才结束一天的工作踏上回家的路程。“作为一名社区工作人员,这就是我们的日常工作,虽然很琐碎,但只有做好这一件件小事,才能更好地守护社区大家庭安全,这是我们的责任。”陶娟告诉记者。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