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盛镇青龙村生产互助农业股份合作社举行第一次分红大会
村民“股东”共同分享百万元红利
唐川等到会祝贺并给村民代表发“红包”

村民股东拿到分红喜笑颜开  本报记者 胡瑾 摄

本报讯(记 者 郑和顺 柯 雨)2月9日,渝北区大盛镇青龙村生产互助农业股份合作社举行第一次分红大会。得益于我区推进的“三社”融合发展试点改革等举措,有赖于村民的辛勤劳作和合作社的健康运营,短短1年时间,合作社实现纯收益187万元。按照有关章程,当天,合作社拿出101.2万元红利,分享给517户“股东”,平均每户可分红近2000元。

区委书记唐川,市委农业农村工委委员、市农业农村委副主任詹仁明,市供销合作总社党委委员、副主任申雄,区委副书记邓孝明,区领导王小渝、王充、颜其勇、杨熳、郭里出席活动并为合作社社员代表发放现金红包。

分红大会上,重庆栽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重庆云端嘎嘎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与青龙村签订了“村企合作”协议;区农业农村委、区住房城乡建委负责人与青龙村签订“单位共建”协议。

受唐川书记委托,邓孝明现场致辞,代表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向全体社员表示热烈祝贺。她说,合作社的第一次分红大会,既是青龙村全体社员的喜事,也是全区“三社”融合发展标志性的大事。一年来,青龙村广大干部群众拧成一股绳,敢于破难题、善于闯新路,通过抓产业、引项目、聚资金、揽人才,推动特色种植、劳务输出等增收产业项目从无到有,道路、饮水、用电等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大幅改善,群众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基层组织建设更加坚强有力。青龙村作为全区首批“三社”融合发展试点村,迈好了第一步、见到了新气象。这些成绩来之不易,得益于党的好政策,得益于上级部门的鼎力支持,得益于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的辛勤付出,得益于各位父老乡亲的真干实干。她希望,青龙村广大干部群众再接再厉,持续用好“三社”融合发展这把“金钥匙”,在产业发展上更加突出“七化”标准,在供销对接上更加聚焦“买得优、卖得好”,在资金互助上更加注重“算好账、盘活钱”,把家园建设得更美好,让大家的日子过得更红火。

青龙村生产互助农业股份合作社理事长黄志代表全体村民感谢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各级领导的关心指导。他说,如果没有“双十万工程”的东风和“三社”融合的试点,就没有项目、资金、技术等投入,也就没有青龙村今天的分红大会。青龙村将充分发挥“一社三部”的优势,把合作社办得更好;加快游家湾休闲度假区建设,抓紧启动循环农业、乡村旅游项目,让大家的收入来源更加丰富。“未来,我们的集体经济发展会越来越好,老百姓的收入会越来越高。”他说。

据悉,青龙村生产互助农业股份合作社实行的是“8:2+1”股份分红模式:农户以1亩土地经营权或5000元资金为1股,占股80%;村集体占股20%;果园套种作物收益的100%归村集体。分配时,合作社提取10%公积金和5%的公益金,统筹用于扩大再生产、民生需求和以丰补欠,剩余部分由农户和村集体按股分红。2020年,在柑橘尚未产生收益的情况下,合作社一共挣了187万,主要是提供社会化服务、基础设施劳务收入,对外租赁农机具收入。按照合作社章程,今年可以拿出101.2万元来分红。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