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庆主持召开区政府第101次常务会
加快完善农村公路网络体系 为乡村振兴提供交通设施支撑

本报讯(记 者 杨荟琳)2月8日,区委副书记、区长谭庆主持召开区政府第101次常务会,审议了《渝北区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办法》《渝北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办法》。

据了解,为规范农村公路的建设和养护管理,促进农村公路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提高农村公路服务水平,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结合渝北实际,我区新修订了《渝北区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办法》《渝北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办法》。新修订的《渝北区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办法》将农村公路分为重要农村公路和一般农村公路,分别明确了建设管理职责和工作原则。新修订的《渝北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办法》调整了区政府、相关部门、镇街及单位职责,增加管理体制、资金保障、“路长制”以及公路管护公益性岗位等职责,明确了养护管理规定,增加了养护计划、公益性岗位、路况评定具体工作要求。

会议要求,全区各相关部门单位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公路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高度,进一步深化对农村公路建设和养护管理重要意义的认识。要加快推进农村公路建设,聚焦“双十万工程”、高竹新区建设等重要工作,推动南北大道延伸段、两江大道延伸段和龙胆路尽快建成通车,加快渝邻快速路建设,持续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深入推进城乡公交客运一体化,巩固“镇镇通公交、村村通农客”成果,建好产业路、致富路,为农村发展聚人气、带财气。要长效做好农村公路管护,严格落实“路长制”,压实公路管护公益性岗位职责,加强农村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鼓励养护市场化发展,推动在建好农村公路的基础上,实现管好、护好、运营好。要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加快完善畅通便捷、安全优质的农村公路网络体系,建立权责明晰、运作高效的农村公路管理体系以及创新驱动、科学专业的农村公路养护体系,推进农村公路管理制度化、科学化、精细化、专业化,以道路的便捷畅通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强调,春节将至,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开展节前安全检查,突出做好高层建筑消防、危化品、交通运输特别是农村道路等领域隐患排查整治,按要求做好农村、医院、机场、商场等重点区域部位疫情防控,落实落细各项稳定工作,积极开展群众用火用电用气安全宣传,做好困难群众生活保障,严格值班值守,全力保障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同时,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持廉洁过节,确保风清气正。

区领导徐永德、廖红军、李永成、张广莉、颜其勇、张问伦、马成全、杨熳等参加会议。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