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来了一群大学生
——木耳镇白房村“双十万工程”大学生实习基地见闻

本报记者 杨荟琳

大学生岳武如今已能熟练驾驶履带车了

大学生岳武如今已能熟练驾驶履带车了

“胖娃,快过来帮我们把肥料搬上车!”“要得,哥,我马上来!”

……

2月5日上午9时,当上班族将自己的状态调至“上班模式”后,来自西南大学园艺专业的大四学生姚智广也把自己的状态调到了“劳作模式”。

从去年12月底到今年2月5日,姚智广和他的同学已经来木耳镇白房村有40天了。这40天的时间里,姚智广从一开始听不懂老乡的话到对答自如,从不熟悉到村民口中的“胖娃”,从战战兢兢使用农具到熟练操作,他坦言收获不少。当天是姚智广来村里的最后一天,次日他就要和同学们结束劳作实践,回到学校了。当他和同学一起完成了农活后,和记者聊起了这40天的经历。

渝北成为西南大学新农科实习暨劳动教育实践基地,“胖娃”开启“农夫”初体验

去年12月29日,怀揣着对农村生活的憧憬和对实习生活的向往,姚智广和本专业的其他同学一起来到了木耳镇白房村。

原来,去年底,渝北区农业农村委与西南大学签订了合作协议,渝北成为西南大学新农科实习暨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按照协议,西南大学每年都会组织应届毕业生前往渝北区农村进行劳动实践,姚智广就是安排来实习的第一批大学生之一。

初来白房村,姚智广看到白房村已经完成宜机化整治的大片土地,看着眼前依山傍水的乡村美景,姚智广十分震撼:“我们之前了解到渝北区在实施‘双十万工程’,开展宜机化整治,但是没想到规模如此之大,突然感觉自己能到这里实习很幸运。”

经过简短的自我介绍后,姚智广就和当地村民一起劳作。原本以为一切会很顺利的他,却在沟通上遇到了困难。由于姚智广是河南人,一开始完全听不懂当地村民的话。因此,村民们与他沟通很困难。

为了让姚智广尽快熟悉农村生活,当地的村民与姚智广交流时,特意放慢了速度,有时还会教他说上几句重庆话,久而久之,大家都熟悉了起来。由于姚智广为人随和又吃得苦,村民们给体型偏胖的姚智广取了一个昵称“胖娃”。“我听着觉得很亲切,说明我和他们关系好啊。”谈及这个外号,姚智广这样说。

拉线栽种定量施肥,40天的实践让“胖娃”大开眼界

“我们虽然也在书本上学过农业精细化耕作,但是像渝北这样拉线栽种果树,我还是第一次看到,为大家的这种精益求精的精神点赞。”谈及这40天的收获,姚智广这样说。

按照镇上的产业规划,白房村将发展无核沃柑产业。为此,村里乘着集体经济改革的“东风”,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集约了1800亩土地实施了宜机化整治,并开始栽种沃柑苗。为了方便后期管护和日后的观赏,白房村在栽种柑橘苗上有着十分“苛刻”的要求:每一株柑橘苗必须按照株距2米,行距5米的标准进行栽种;每一株柑橘苗也按照情况,被定量了需要多少肥料。为此,在这40天里,姚智广和乡亲们首先要按照标准为每一株柑橘苗进行定位,然后再拉线进行栽种,确保每一株柑橘苗都横平竖直。最后,姚智广还要将有机肥装在一个个方形的容器内,按照每株所需的肥料进行精细化给肥。姚智广坦言,这些是他在课本和之前的实践中,都没有见过。“他们真的特别认真,有时候稍微歪一点,有一点点偏差,都会要求我重新来过,这就是农业领域的工匠精神啊。以后这一片发展起来了,肯定很美!”姚智广说。

全身心投入获得认可,“胖娃”让老乡们看到了当代大学生的勤学肯干

“这个胖娃和他们的同学都很不错,帮我们完成了几万株的果树栽种。”谈及这40天里,“胖娃”和同学们的表现,白房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工作人员田渝波由衷地竖起了大拇指。

田渝波坦言,一开始,看着这群稚嫩的大学生,原本以为他们来实习就是在田坎外面随便看看,象征性地拿锄头刨两下。可没想到,他们来的当天就带着手套,拿着锄头要求下地干活。这40天,他们和合作社的村民们一起每天准时早上9点来到柑橘林进行劳作,下午6时收工回镇上。期间,无论是拉线育苗,还是使用履带机搬运肥料,亦或是剪枝施肥,这群大学生都照单全收,全部体验个遍。如今这群大学生不仅掌握了柑橘苗栽种的全部技术,还学会了很多农具、机械的使用。实习结束后,这群大学生们皮肤黑了不少,力气大了不少,本事也长了不少。“现在对我们来说,开履带车、沙滩车都是小菜一碟。”和姚智广一批来实习的大四学生岳武说。

“感谢他们的到来,给我们带来了许多新鲜的力量,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新的想法。”作为这批大学生的导师、区农业农村委高级技师郑州先坦言,这群大学生确实给他们带去了太多的惊喜。期间,大学生们不仅按照区农业农村委的安排在各自岗位上出色地完成了各自的工作,也利用空闲时间,围绕智慧农业、特色农业、现代农业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思考。其中一些观点,让郑州先也觉得特别有意思。“通过与西南大学的合作,可以更好地促进我们人才的输入、技术的更新,从而助推渝北区现代农业的发展。希望未来,我们能够进一步丰富合作模式,为渝北‘双十万工程’建设注入更多新的力量。”郑州先表示。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