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开展安全检查 确保市民平安过年
我区各级各部门精细织牢“安全网”

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超市检查食品安全

本报记者 唐春琳 摄

本报讯(记 者 欧云霄 唐春琳 王彦雪 杨 青 通讯员 梁 佳 谭世文)连日来,我区各级各部门单位扎实开展节前安全检查,查问题、作指导、督整改、保安全,确保辖区群众平安过年。

区市场监管局:

拉网排查特种设备

强化食品安全监管

连日来,区市场监管局对城区的特种设备和辖区的餐馆、市场进行拉网式排查,保障春节期间特种设备安全运行和市民“舌尖上的安全”,确保市民平安、健康过节。

区市场监管局对景区游乐设施,以及辖区机场、车站、酒店、商场、宾馆、酒店、气瓶充装单位等重点单位的在用电梯、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等特种设备进行了拉网式排查。执法人员通过检查,督促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进一步落实安全主体责任,规范特种设备使用行为,加强设备日常检查和维护保养,健全应急指挥和联动处置机制等措施,保障节日期间的特种设备安全运行。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能够及时整改的,执法人员现场监督相关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完成隐患的整治。对不能立即整改的,下达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责令限期整改,并按照监察指令的时间节点进行复查督查,确保隐患整治到位。

针对春节期间食品安全,区市场监管局加强了农村家宴“一条龙”服务组织的备案管理和培训,督促主动上报承接宴席;加大对城区餐馆、酒店及涉旅餐饮店的检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消除安全隐患,提升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意识。同时,以食品批发市场、超市、城乡结合部为重点监管区域,抓好食品流通环节监管,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规范经营行为,确保食品可追溯、风险可防控、责任可追究。此外,还对餐饮企业、流通企业及进口冷链食品经营企业,进行了节前约谈,进一步规范经营行为,确保市民节日食品安全。

古路镇:

做好疫情防控,构建安全屏障

连日来,古路镇多措并举扎实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为辖区群众构建安全可靠防控屏障。

完善制度机制,提高应急“处置力”。古路镇制定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强化责任担当,层层分解、落实到人,细化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激活应急体系,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

逐户信息排查,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逐院逐户,精细准确”,全面摸排外出人员和返乡人员,建立逐个入户排查表,及时精准报送信息。

加强宣传引导,拧紧疫情防控“安全阀”。古路镇实行分众化、对象化传播,通过微信群、宣传喇叭、标语、LED显示屏等形式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发放宣传资料,镇域范围内实现疫情防控信息全覆盖。

开展环境清洁活动,织牢公共卫生“防护网”。深入开展“村村户户搞卫生干干净净过春节”爱国卫生运动,持续开展清洁村庄活动,制定“三个三”村民居住卫生标准,引导群众做好物品定位摆放,畜禽定点饲养、卫生定时打扫、勤洗、勤扫、勤捡、看厨房、看卧室、看厕所,进一步改善乡村面貌,降低疾病传播风险。

双龙湖街道:

六项举措筑牢安全防火墙

连日来,双龙湖街道以六项举措严密做好火灾防控工作,确保辖区安全形势稳定。

双龙湖街道机关干部以包楼栋的方式,与社区工作人员一道对辖区的居民楼院逐一进行可燃易燃物排查清理,彻底清理木材、废旧床垫、沙发、纸壳等易燃物。截至目前已排查楼栋637栋,完成可燃易燃物清理215栋,剩余楼栋要求必须在春节前完成清理整治。

为彻底消除辖区居民违规在家中或楼顶熏制腊肉、香肠引发火灾隐患,该街道对辖区的违规腊肉熏制点进行了强力捣毁拆除,累计拆除违规腊肉熏制点67个,引导居民在指定地方熏制腊肉。

双龙湖街道联合双龙派出所、交巡警双龙大队、区商务委等部门对辖区的九小场所、养老场所、酒店宾馆和小区消防车道等重点场所实施联合执法检查,集中约谈相关负责人,限期消除安全隐患。

针对街道老旧小区、老旧单体楼消防基础设施薄弱的情况,该街道投入23万余元为微型消防站配置器材、为老旧小区和老旧单体楼配备灭火器,破解老旧小区和单体楼消防安全隐患的痛点、难点。

同时,该街道通过街道和社区微信群、社区宣传栏、物业微信群、网格小喇叭、拉横幅、贴入门提示等多种形式,全方位立体化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宣传。

此外,该街道强化应急演练提升灭火救援技能,组织辖区企业场所人员、物业小区居民和微型消防站队员、社区网格员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居民的逃生自救能力和微型消防站队员的灭火救援能力。

龙塔街道龙盛社区:

严抓紧管,把好疫情防控关

近日,龙塔街道龙盛社区对辖区桐林逸景小区的疫情防控情况进行了检查。

当天,社区负责人一行对小区的疫情防控情况进行了详细的检查,要求物业工作人员要做好对进出小区人员的监管,尤其是对外地返渝人员要严格登记来源地,仔细询问其近十四天的活动轨迹并测量体温,同时也要对进出小区的货物进行消毒,确保安全。

社区负责人一行还现场对小区居民提出倡议,希望大家就地过年,留渝过年,减少异地流动,做好个人防护,一起过一个放心年、吉祥年。

龙溪街道李家花园社区:

开展安全检查,筑牢安全防线

近期,龙溪街道李家花园社区对辖区内生产经营企业、临街门店开展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

社区干部深入辖区内企业、个体商户、餐饮、旅社及网吧等各类经营场所,对灭火器是否过期、配电线路有无乱搭乱牵、安全通道有无堵塞、疫情防控措施是否落实到位等情况进行了详细的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记录并要求限时整改。针对个别企业门前乱堆废弃杂物的现象,社区干部对其进行了劝告和教育,同时,普及相关消防常识,提醒企业和居民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提高安全防范能力,防患于未然。

社区干部还对市外务工人员进行了排查,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劝导无特殊情况尽量就地过节。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