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明亮更节能 提品质惠民生渝北区实现城区功能照明LED节能灯全覆盖

更换灯源后,北环立交一带的路灯照明效果更好

龙头寺公园运动场更换LED灯源后,更加明亮舒适

本组图片由 本报记者 郑和顺 摄

本报讯(记 者 郑和顺)记者近日从区城管局获悉,去年10月,该局采用EMC模式,对5584盏钠灯实施改造,更换LED灯源。我区由此成为全市首批城区功能照明LED灯实现100%全覆盖的区县。

“以前这里的灯光很昏暗。现在灯换了,更亮了,也不刺眼,大家在这里打球更舒服了。”2月2日晚上8点,市民傅文君在龙头寺公园篮球场打球,对最近新更换的照明灯赞不绝口。

龙头寺公园体育场由几个露天的羽毛球、网球、乒乓球、篮球场组成。以前,这里的照明灯都是传统的高压钠灯,不仅能耗高、寿命短、损耗大,而且灯源照度低,让在此运动的市民颇有些意见。为此,区城管局创新引入合同能源管理模式(以下简称:EMC模式),对运动场的照明灯进行改造,更换了750盏节能LED灯,运动场顿时“亮堂堂”。

据悉,龙头寺公园体育场是渝北区城市管理局以EMC模式开展城区功能照明改造的示范点之一,也是我区实施城市品质提升七大工程之一“灯明景靓”工程的缩影。近年来,区城管局将“灯明景靓”工程与民生问题有机结合,大力实施城市照明“扫盲”、灯光品质提升等工程,有效解决了道路有路无灯、有灯不亮、亮度不够等问题。

“城市道路照明节能改造,有助于提升城市品质、减少碳排放,有利于改善城市环境,是老百姓长期受益的民生工程。”区城管局市政科工作人员姜集文告诉记者,渝北城区共有35335盏路灯,仅有80%的路灯更换了节能环保LED灯源。为降低城市路灯能耗,提升城市品质,助力绿色发展,去年10月,区城管局采用EMC模式,对5584盏钠灯实施改造,更换LED灯源。目前,改造项目已基本完工。本次改造后,预计年节约电量510万度,可节约电费275万元。我区也成为了全市首批城区功能照明LED灯实现100%全覆盖的区县。

EMC模式,即用减少的能源费用来支付节能项目全部成本的节能投资方式。据姜集文介绍,采取EMC模式的城市照明改造工程,项目设计、采购、安装以及合同期内的维护,均由合同能源管理服务公司全额投资,不需要政府额外投资。改造完成后,由政府和合同能源管理公司分享节能效益。“通俗地说,就是用节约的电费来支付改造运营的费用。这样,政府不仅不投资、不负债,还能节约费用,促进节能减排工作。”姜集文说。

据合同能源管理服务公司——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两江分公司副总经理操申苗介绍,在此次渝北城区功能照明改造中,该公司选用光效更高、能耗更低、使用寿命更长的LED灯,替换原有钠灯,并运用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最新一代物联网NB-IoT技术,让路灯更节能,也更智能。项目改造完成后,耗电量和运维成本可大幅降低,预计每年可节约财政支出330万元,经济和社会价值明显。

在北环立交,路灯发出明亮的光芒,照亮穿梭疾驰的车流。“这一带的路灯,感觉是不一样了。”出租车驾驶员陈涛说,现在的灯光比以前亮,光线均匀柔和,穿透性也强,给了大家一个更加安全舒适的行车环境。

记者了解到,我区本次城区功能照明改造工程共涉及龙山、龙溪等7个街道的67条道路和5个城市公园。这些道路大多是交通咽喉地段,日常车流量非常大。改造完成后,这些路灯的平均照度提升了50%以上、能耗降低70%以上。

区城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城市道路照明关系老百姓的安全出行和生活品质。接下来,区城管局将提高精细化维护管理水平,持续抓好照明设施日常巡护巡修,为广大市民创造更加优良的夜间出行条件。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