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培育科技型企业总量居全市第一、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
企业数量居全市第一、科技竞争力排名全市第一……
渝北亮出响当当的科技创新名片

本报记者 杨荟琳

“我们这次来,是想了解下新年咱们企业的打算,还有哪些需要我们做的。”1月27日上午,OPPO(重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迎来了一群熟悉的“客人”——渝北区科技局负责人和工作人员。

这样的场景经常在渝北区的科技型企业里出现。为了实地了解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各相关部门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强协同创新发展能力,频繁下沉走访,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如今,科技创新成为渝北区响当当的名片:新培育科技型企业总量全市第一、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居全市第一、科技竞争力排名位列全市第一……

提供良好的政策“土壤”

“叮……”2020年12月2日晚上7点16分,重庆物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石婷的微信响起,拿出手机一看,原来是“创新渝北”微信公众号推送了一条消息——《渝北区推动科技创新政策》正式出台。“太好了,简直是给我们打了一针强心剂!”她顾不上吃饭,认真研读起来。

石婷所在的企业是一家半导体芯片公司,主攻物联网终端SOC单芯片和汽车电子,每年都要在研发创新上花费大量的资金。渝北区这一政策的出台,让包括石婷在内的科技创新型企业相关负责人十分兴奋。“我比较关注的是企业研发创新和促进成果转化方面的政策。”石婷说,在区级部门的帮助下,重庆物奇科技2020年获得了377万元的扶持资金,已经全部用于研发。接下来,他们将进一步用好新政策,在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换方面继续深耕细作。

一年来,渝北区不断优化创新环境,对原有的“创新52条”进行优化升级,确保支持企业创新的政策持续发力不断档。为了让企业第一时间知晓新政策,渝北区科技局通过官方微信“渝北创新”等途径进行发布;针对企业提出的问题,组织专人进行回复。

良好的政策土壤加速了渝北区高新企业孵化速度。去年,渝北区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89家、增长21.43%,总量达到690家、增长25.23%,均列全市第一,高新技术企业占科技型企业比重达到23.75%。

让技术创新力量“1+1>2”

推动重庆智得热工工业有限公司支援武汉建立医疗废物应急处理中心,为100家医疗废物处理工厂提供技术支持,成功经验被全球顶尖废物管理平台分享报道;实施金山科技“磁控导航胶囊机器人关键技术研究”项目,支持研发国际先进水平的医学影像人工智能自动诊断系统;实施临空都市农业“基于人工智能智慧温室关键技术研究”项目,支持打造“无人智慧温室”“无人农场”;大牛机器人智慧法律公共服务平台获评重庆人工智能“十大应用场景”之一;指讯科技全国首创“云+端”AI智能技术战略,在全国各地打造基层治理行业标杆性平台……

渝北区积极搭建创新平台,让技术创新力量串点成线,连线成面,发挥“1+1>2”的作用。去年,全区新增国家级众创空间1家、市级众创空间1家,总量达22家(含众创空间及科技企业孵化器),其中国家级众创平台6家(含国家级孵化器2家)、市级众创平台8家、市级品牌众创空间1家,众创空间总建成面积达6.75万平方米(共入驻创新创业企业617家);深化电子科技创新券试点,新发券3385万元,接券服务机构超84家,累计发放1.41亿元。

解除企业发展“阵痛”

“得益于区里的政策支持,我们顺利解决了资金难题,现在正在抓紧研发新产品,提升企业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谈及科技金融对企业的帮扶,重庆天箭惯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吉金说道。

天箭公司是一家从事惯性导航系统、光学控制系统等产品研制、生产和服务的高科技民营企业,是国内领先的“惯性测量与导航控制”领域的一体化解决方案供应商,已有20年的发展历史。2019年,企业在产品研发上遭遇资金短缺难题,渝北区科技局积极对接银行,给予了企业300万元科信贷支持,目前又有500万元的“科信贷”支持正在审批中。

一笔笔担保基金的注入,为包括天箭公司在内的科技型企业发展注入了底气。去年,渝北区依托科技金融为119家企业新发放“科信贷”1.83亿元,累计为212家企业放贷3.7亿元;30.73亿元“种子、天使、风险、担保”四大科技基金池累计为中小企业放贷16.9亿元,解决了260家科技企业融资难题。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