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件电子化 取证不跑路
渝北全面推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电子证照

工作人员指导企业办理建筑施工许可电子证照

本报记者 杨青 摄

本报讯(记 者 杨 青)一次提交资料后,就可坐等领证;扫一扫二维码,即可实时查询证照详细信息。近日,记者从区住建委获悉,自今年起,渝北区全面实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电子证照,实现取证零跑动,不见面审批,企业办事更方便。截至目前,我区已核发施工许可电子证照10个,电子证照有电子签章,与纸质证照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1月4日上午,重庆璟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陶奉蓉点开“渝快办”,选择“渝北区——工程建设项目”申报了“渝北区两路组团S分区某地块项目”,随即被受理。1月7日一早,陶奉蓉就接到区住建委工作人员的电话,告知项目施工许可已审批通过,请她登录“渝快办”平台去查收、下载和打印。

“电子证照确实太方便了,既不用再去取纸质证照,也不用再跑来跑去给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等送复印证件,只需网上共享施工许可证照信息即可,省时省事。”陶奉蓉打印出一张带有防伪二维码的《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电子证照后,十分感慨。

此次核发的电子证照配置有二维码和电子签章,与纸质证照具有同等法律效力,企业可通过“渝快办”查看、下载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并自行打印电子证照,还可以在全国建筑市场监管公共服务平台微信小程序或官方网站上查询、扫描验证。这一举措为企业和办事群众节约了时间成本、交通成本,为项目尽早落地开工提供了有利条件。

“这是施工许可证实现电子化迈出的重要一步,更是我区优化营商环境,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的有力举措。”区住建委行政审批科负责人说,以往,建设单位办理施工许可证,需要到现场提交资料,到现场来领证,至少要跑两趟行政服务中心。改革后,群众提交资料后,不必再次到服务窗口领取施工许可证,实现了施工许可证办理的“无纸化”“少跑腿”。

据悉,近年来,渝北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不断深入,全部事项实现“一个窗口”接件、出件率100%,“一张表单”落实率100%,网办率100%。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