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好广泛 品学兼优
——记“小作家”“小舞蹈家”“小画家”胡米莱

本报记者 周新宇

胡米莱展示她的画作

本报记者 任天驹 摄

小小少年,大大能量。渝北区长安锦绣实验小学六年级三班的胡米莱同学,就是这样一个在小小身体里积攒着大大能量的“新时代好少年”。

她品学兼优、多才多艺、勇敢追梦、播撒阳光,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踏踏实实地“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同学们树立了榜样,得到师生们的一致好评。

勤于思考乐于奉献

胡米莱学习成绩优异,一直名列前茅,连续多年被学校评为“三好学生”,是同学们口中名副其实的“学霸”。

当记者问学习的秘籍是什么时,胡米莱很谦虚地回答道:“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刻苦学习是学生的主业,时间宝贵,必须把学习放在首位。”当然,胡米莱的刻苦学习并非苦读,她非常善于研究总结学习方法。掌握了科学的学习方法,学习对于她而言,就不是一份“苦事”而是一件“美事”了。

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眼里,胡米莱始终充满自信,是让人羡慕的“高分高能”典型。她善于思考、大胆质疑、勇于探索,努力在实践中寻求解决问题的最佳答案;每次考试结束后,都要认真总结、深入反思、查漏补缺,制定下一次目标。

胡米莱不仅学习成绩优秀,还是老师的得力小助手。从担任班长的第一天开始,她就努力搭建好同学们与老师之间沟通的桥梁,管理好班级,与同学们共同打造一个优秀的班集体。每天的晨读会上,她主动带领大家一起大声朗读,还督促有所懈怠的同学集中精力;在学校举办的各类活动中,她总是积极组织同学们排练、制作道具等,尽量在有限的时间内发挥最大的努力,取得优异成绩,为班级增光添彩。

爱好广泛多才多艺

在学好文化知识的同时,胡米莱拥有“小作家”“小舞蹈家”“小画家”等多重身份。她曾经荣获第十五届“为学杯”创新作文小学组一等奖、第三届茅盾青少年作文风采展示征文活动一等奖、重庆市第二十届中小学生师生书画大赛小学生组绘画一等奖、第五届重庆市“小白鸽”少儿舞蹈比赛决赛创作一等奖等。

技多不压身,功到自然成。胡米莱的课余时间总是被安排得井井有条,全面发展的她善于科学管理时间,用有限的时间学习兴趣爱好。当被别人追问累不累时,她总是微笑着回答:“因为喜欢,所以不怕累。”

广泛的兴趣爱好来源于家庭的正确引导。胡米莱从小跟随父母观看文艺演出、聆听舞台背后的故事、参加写作采风活动,接受多层次的艺术和文学熏陶,在潜移默化中体会舞蹈、绘画和写作带来的乐趣,并在心灵的舞台上找到绽放生命更加广博的天地。

“把兴趣爱好变成特长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胡米莱坦言,喜欢是一回事,多才多艺又是另外一回事,既要学会咬牙坚持,又要磨炼意志,勇敢地突破瓶颈,在磕磕跘跘中不断前进。“这些心路历程还是很好的写作素材呢!”说起学习才艺的过程,胡米莱给自己加油鼓劲。

童心抗疫以艺战疫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牵动全国人民的心。学生们纷纷宅在家,通过不同的方式参与抗击疫情,以实际行动度过一个特别的寒假。胡米莱也是其中之一。

胡米莱从电视新闻中了解到新冠肺炎疫情的相关消息,她拿起了自己手中的五彩画笔,童心抗疫用“画”说,用画笔讴歌战斗在前线最美的逆行者,讴歌攻坚克难、齐心抗疫的英雄事迹、真情故事,用自己的童心稚趣,描绘时代的精神图谱,描绘危难时刻的英雄赞歌。

胡米莱还将自己的画作上传至班级群里,号召更多的同学共同抗疫,向“逆行者”致敬,为祖国加油。“病毒无情,人间有爱。虽然当时我们每天只能待在家里,但是从新闻中了解到那些不顾生死奋战在一线的战疫天使和科研工作者的先进事迹,我深受感动。我们中国人都是好样的!”胡米莱说道。

此外,胡米莱还发挥能歌善舞的特长,自编自弹自唱一曲《抗击病毒之歌》,将演奏视频发送至小区业主群,提醒左邻右舍做好疫情防护措施。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