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资金管理 强化绩效考核 坚持结果导向
我区水利发展资金绩效评价名列全市第一

碑口水库效果图。该项目当前正在建设中

本报记者 郑和顺 供图

本报讯(记 者 郑和顺 通讯员 肖成义)日前,重庆市2019年度水利发展资金绩效评价结果公布,渝北区以99.1分名列全市第一,连续两年获评“优秀”等次。

据悉,水利发展资金是指中央财政预算安排用于支持有关水利建设和改革的转移支付资金。2017年4月,国家财政部、水利部出台《中央财政水利发展资金绩效管理暂行办法》,要求各地做好水利发展资金绩效管理工作,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2018年绩效评价,渝北位列全市第五,去年则晋升到全市第一。”区水利局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区水利局高度重视水利发展资金使用管理和绩效评价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狠抓措施落实,扎实推进项目实施,切实改善了渝北水利基础设施条件,受益群众满意度较高。尤其是2020年,成功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和汛期极端天气等不良影响,严密组织,攻坚克难,圆满地完成了中央下达的任务和绩效目标,资金效益好。

我区何以能取得全市第一的成绩?据了解,工作中,区水利牢固树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导向,采取“强融资、早分配、严管理、重评价”四项举措,规范和高效使用水利发展资金,确保“让好钢用在刀刃上”。

为提升水利发展资金绩效,一方面,针对碑口水库初设批复总投资9.27亿元,在上级资金尚未到位时,区水利局不等不靠,积极与农业发展银行洽商,取得该行的大力支持,同意融资6亿元支持御临河碑口水库建设,大大缓解了工程建设压力。另一方面,在上级水利发展资金下达之时,会同区财政局第一时间转发,并立即根据资金预算和任务清单安排具体项目,各用款单位再按提前下达的额度将其编入部门预算,以此保证在规定时间内将资金下达到具体用款单位。

为严格资金管理,区水利局印发了《关于加强水利发展资金使用管理的通知》,要求所有项目以“当年末必须完成80%,次年6月底必须全面完成”为硬指标,在保证项目质量的前提下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及时进行完工验收,以保证按期完成任务。

“我们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通过绩效考评,各项目产出指标、效益指标以及群众满意度指标都达到优良水平。”区水利局负责人介绍,该局将绩效评价结果与资金投向决策和优化预算管理直接挂钩,次年水利发展资金分配时充分运用上年水利发展资金绩效评价结果,指导性任务及资金的分解将直接与上年绩效评价结果挂钩,上年绩效评价被扣分的项目将酌情扣减直至不安排水利发展资金。

该负责人表示,通过建立绩效优先、结果导向的资金分配管理机制,资金使用效益和引导作用得到了较好发挥,为渝北水利事业发展提供了基础保障。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