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九号线二期最后一座车站主体封顶

工人在车站顶层进行混凝土浇筑施工

本报记者 唐春琳 摄

本报讯(记 者 唐春琳 通讯员 罗炜鑫)1月31日,从重庆交通开投轨道集团传来好消息,市级重点工程——轨道交通九号线二期的花石沟站的主体顺利封顶,这标志着九号线二期关键卡点工程取得重大突破,为下一步项目建设的顺利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记者在轨道交通九号线二期花石沟站项目工地看到,工人们正在车站顶层,进行混凝土浇筑的施工。中铁二十局三公司轨道交通九号线二期三标项目副经理党战锋介绍,花石沟车站最难施工部分是基础的施工,当时重庆处于雨季,坡陡、土壤含水率大。他们按照台阶方式修建了三个施工平台,并且采购了大批量的水泥,对车站三个平台基础部分的土壤进行了改良及压实,为旋挖钻施工及上层支架施工提供了操作平台。为了减少后期雨水对坡面的冲刷,导致改良土流失桩基外露,他们又对三个平台进行了加筋及硬化,保证了后期运营的安全。

据介绍,花石沟站由中铁二十局承建,是轨道九号线二期的最后一座车站,也是地上车站。它位于渝北区仙桃街道花石沟社区,坐落于渝北区空港佳园公租房与重庆绕城高速之间的半山腰上,采用站桥合一的建筑形式,是一座路侧岛式车站。该站由地上二层框架结构和钢结构屋顶组成,地上一层为站台层,地上二层为站厅层,车站屋面结构为钢结构雨棚。目前,该站正在施工建设中,随着车站主体大楼的封顶,即将进入装饰装修阶段。

据悉,轨道九号线二期项目线路全长7.81公里,设车站5座,衔接了春华大道片区、中央公园片区等空港新城核心区。该项目开通后,将在沿线与轨道交通10号线、14号线形成相交换乘。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