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文明实践 擦亮文明底色——木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小记

本报记者 王彦雪

村民们参加木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的“吃得文明 光盘行动”活动践行文明新风尚

村民们参加木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的“我们的节日·端午”活动,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本报记者 王彦雪 摄



今天,当你走进木耳镇,你会发现,伴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各村(社区)处处都洋溢着文明的氛围:志愿者遍布各村(社区),不同主题的志愿服务轮番登场,带动更多人主动参与到文明建设中;随处可见的文明宣传标语、宣传画,在潜移默化中帮助群众养成良好习惯,提升自身素质;定期开展的主题文化活动,把居民、村民的业余生活妆点得更加多姿多彩……

今天的木耳,在文明这面旗帜的引领下,正在步向更加美丽的明天!

完善工作机制,夯实文明基础

新时代文明实践,离不开人的参与,木耳镇也不例外。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工作中,木耳镇成立了一支覆盖镇、村(社区)的工作队伍,为后续文明实践工作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力保障。

在镇级层面,木耳镇成立了木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建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分队,由镇党委书记担任实践所所长和分队队长,其他镇领导任副职领导,镇各部门负责人为办公室成员。在镇文化服务中心悬挂实践所牌子,安排人员专职从事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组建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1支共85人,均已登记注册。

在村(社区)层面,则成立了18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建18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小分队。由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任实践站站长和小队长,村(社区)主任和副书记担任副职,牌子统一挂在村(居)委会,安排1名以上专门的工作人员负责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工作,目前木耳镇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小队18支共7771人,均已登记在册。

只有人力支持当然不够,为了让所有工作落到实处,木耳镇还针对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制定了《木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工作方案》,明确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工作、和时间安排,以木耳镇为整体,以镇、村(社区)两级为单元,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丰富活动内容,注入文明内涵

怎样才能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工作真正普惠于群众?木耳镇给出的答案是,一方面加强辖区阵地建设,丰富新时代文明实践内容,另一方面,积极开展形式丰富的活动,以活动为载体,满足群众需求,也让“文明”二字更加深入群众心中。

2020年8月,正值暑假期间,城市里的孩子可以参加兴趣班,乡村里的留守儿童们怎么打发时间?不用担心,只要走进木耳镇各农家书屋,孩子们就能享受到更丰富的暑假生活。在这里,不仅能给他们提供各类期刊书籍免费借阅,还有志愿者带来各类志愿服务体验。

有一天,金刚村农村书屋就迎来了区图书馆“书畅渝北”全民阅读推广活动,志愿者们把非遗拓片、古筝体验等传统文化送进了农家书屋。活动现场,专业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了古筝的渊源、坐姿、手指操等,同时带领孩子们认识琴谱,手把手教孩子们弹古筝,唱“三字经”,让留守儿童零距离了解到古筝——中国传统乐器的魅力。

当然,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针对的不只是孩子们,仅在2020年,木耳镇就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4·23”全民阅读活动,书画、手工作品展览、摄影技术培训、舞蹈培训、厨艺培训、柑橘梨子管护技术培训等活动100余场,赢得了群众的广泛欢迎。

开展品牌活动,擦亮文明底色

相比渝北其他镇,木耳镇较为特殊,它一半是城区、一半是农村,城区居民与村民文明建设的方向存在差别,怎样才能实现两者和谐统一?让我们到木耳镇现场看看他们的解决之道吧!

2020年5月13日,木耳镇白房村,一场别开生面的厨艺培训正在迈捷农庄举行。培训邀请了厨艺培训学校老师现场为有意从事乡村旅游服务及对厨艺有兴趣的村民讲授了香辣小龙虾、蒜蓉小龙虾、芋儿鸡、水煮鱼、尖椒兔等特色乡土菜品做法。当天的培训采取集中授课,分组实作的方式,通过讲解理论知识,示范教学菜品,相互经验交流等方式提升村民厨艺,进而拓宽他们的就业创业渠道。

“我觉得这个厨艺培训很有用,就算不从事服务业,也可以做给家人吃。”“我觉得把这几个菜练好了,今后做其他普通菜都不是问题了,逢年过节有客人来家里做客,这个厨艺也拿得出手。”……当天培训结束后,参加培训的村民们七嘴八舌地说起自己的感受。

这场培训正是木耳镇推出的两个项目计划之一。原来,针对居民的生活实际,木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以“崇文尚德、铸魂育人”为主题,分别推出针对社区居民开展的“新市民成长计划”志愿服务活动,以及针对农村村民开展“新村民成长计划”志愿服务活动。“新市民成长计划”为社区居民带去包括学知识学技能(就业技能培训、文明礼仪培训、文化艺术培训、开展就业招聘)、讲理论讲故事(理论宣讲、政策宣讲、典型宣讲)、传帮带同进步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提升他们市民素养。“新村民成长计划”则为村民们提供包括学知识学技能(生活技能培训、产业技能培训、乡风文明培训、文化艺术培训、强化村规民约)、讲理论讲故事(理论宣讲、政策宣讲、典型宣讲)、传帮带同进步等服务,一系列接地气、贴近实际的活动,不仅让城镇群众分享到文明文化发展的成果,也让他们有机会充分参与到各类文明实践中,提升自身素质,以实际行动擦亮木耳文明底色。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