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敏尔在五届市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
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
确保我市“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唐良智张轩王炯出席

据《重庆日报》消息2月1日,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召开。市委书记陈敏尔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正风肃纪反腐全过程,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确保我市“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市政协主席王炯,市委副书记吴存荣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穆红玉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市高法院、市检察院、重庆大学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陈敏尔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遵循,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赵乐际同志对今年纪检监察工作作了具体部署。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做到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确保我市“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陈敏尔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市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重大风险考验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突出政治站位、政治监督,保障大战大考、决战决胜,持续纠治“四风”、树立新风,严厉惩治腐败、强化震慑,深化“以案四说”“以案四改”,以政治生态持续净化促进发展环境不断优化,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保障。要从全局高度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显著成效,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陈敏尔强调,要从政治高度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正风肃纪反腐全过程。腐败问题是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必须长期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政治腐败是最大的腐败,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要深刻认识腐败的政治危害和反腐败斗争的政治意义,自觉抵制腐败、杜绝腐败、远离腐败,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坚韧和执着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保持对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的政治警觉,不断巩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切实增强“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的政治定力,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反腐,以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陈敏尔强调,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要从战略高度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确保我市“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要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健全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督查问责机制,坚决抓好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全面彻底干净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用好邓恢林这个反面典型深入开展警示教育,以实干实绩兑现市委“三个确保”政治承诺。要紧扣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深化反腐败斗争,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加强预防腐败体制机制建设,加大重点领域反腐败力度,夯实思想政治建设根基。要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纠治“四风”,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有效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要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整治政法战线违纪违法问题,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紧盯惠民富民政策落实。要与时俱进完善监督体系,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加强换届纪律监督,把监督贯穿于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级党委要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全力支持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问责,担负起统筹纪检监察干部培养、选拔、任用的责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带头加强政治建设,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监督,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坚决防止“灯下黑”,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穆红玉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陈敏尔书记讲话要求和此次全会工作安排,切实增强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的政治定力,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牢牢把握“国之大者”,切实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始终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切实加强政治建设和专业化能力建设,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

会上,与会同志集体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市纪委委员、市监委委员,市级各部门、人民团体、有关企事业单位党员主要负责同志,各区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等参加会议。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举行,各区县设分会场。

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月1日召开。穆红玉代表市纪委常委会作题为《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的工作报告。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