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看电视、抱手机、学网课…… 别忘了保护孩子视力

寒假来临,很多孩子电子游戏不离手,看电视到深夜,有的还需要长时间学习网课……这些,容易造成孩子眼疲劳。每到假期,医院都会接诊许多看东西眯眼睛、歪头、斜眼、皱眉头等症状的孩子,经检查,这些孩子不是近视了就是近视度数加深了。

电子产品的使用难以杜绝,那么,作为家长,有什么妙招做好孩子的保护者和掌舵人,以从容的心态引导孩子合理使用电子产品呢?我们一起来听听医生的提醒吧!

第一招:

制定使用计划把握“WWW”原则

医生表示,要让孩子在使用电子产品时有节制、有计划,通过使用计划的帮助,让孩子养成良好的使用习惯,自觉杜绝一切不良影响。使用计划的制定,需要把握when时间、where地点和what内容的“WWW”原则,家长要与孩子一同计划,共同完成,并相约遵守。

首先,科学掌握使用时间。世界卫生组织(WHO)在2019年的报告中指出,1岁以下幼儿尽量不要接触任何电子屏幕,2-5岁儿童每天接触电子屏幕的时间不能超过1小时,少则更好。国家卫健委也建议,6岁以下幼儿的电子产品单次使用时间不可超过15分钟,每天累计不超过1小时,并且期间至少保证10分钟离开注视屏幕的间隔。其次,在使用地点和场合上也要和孩子进行约定。电子产品应该远离孩子的卧室,不要让孩子养成睡前刷手机的不良习惯,也要避免躺在床上使用电子产品,不良的姿势对眼睛的伤害很大。另外,在使用的场合上也要有所规定。如用餐时间、聚会时间、旅行时间等,家长们要与孩子共同约定,把属于家庭的时光还给彼此,在控制使用电子产品的同时也促进了亲子关系和家庭氛围的改善。

第二招:

利用优势成就“媒体大师”

与“堵不如疏”的内涵相同,比起对沉迷游戏的围追堵截、两败俱伤,让孩子爱上“创造游戏”显然更有利于成长。与其让孩子远离电子产品,不如放开手脚,为孩子提供一个更加海阔天空的世界去遨游和探索。生活中,家长们也可以通过十分简单的方法为孩子创造玩转媒体的机会,比如出门旅行的时候告诉孩子用哪些app可以让旅行更轻松;喜欢音乐的孩子可以用手机来练习唱歌,录制歌曲;喜欢阅读的孩子,可以下载电子图书馆,或者专门给儿童设计的新闻阅读app,或者加入goodreads阅读社区;对动画感兴趣的孩子,可以用Ani-matic这样的app来设计制作自己的动画片;喜欢拍电影的孩子,可以用视频编辑软件来制作自己的视频。总之,身边可以利用的软件很多,家长们可以帮助孩子挖掘爱好,成就“媒体大师”。

第三招:

建立共同关注做最佳“合伙人”

无论是制定计划还是玩转媒体,家长的陪伴都是不可缺少的部分,切忌把孩子交给“电子保姆”,和孩子一起使用电子产品,可以和孩子交流对内容的感想,加深对作品的理解,顺便告诉孩子不能做的事,这也是向孩子传递正确价值观的好机会。一家人在电视或平板电脑前,欢声笑语,不仅清除了压力,也增强了亲子关系。只有当电子产品、孩子和帮助孩子成长的成年人形成一个三角形般相辅相成的关系时,电子产品才能发挥教育的力量。

其次,家长要做一个少使用电子产品的优秀榜样。年幼的孩子,生活中一举一动都会以父母为榜样。家长要少玩手机、少看电视,并且和孩子一起遵守使用计划,不做“双标”父母,努力成为孩子成长中的最佳“合伙人”。

最后,孩子的安全教育不能少,除了要告诉孩子如何保护自己之外,也要帮助孩子成为优秀的“数字公民”,在孩子使用电子产品前就关闭免密支付、自动下载等功能,帮助孩子远离网络暴力,也引导孩子不要成为网络欺凌的刽子手。

本报记者欧云霄整理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