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运输工作
全力以赴保障春运安全平稳有序

交通执法队员对农村道路交通进行检查

交通执法队员告知司机春运注意事项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欧云霄 摄

本报讯(记 者 欧云霄)连日来,区交通局突出重点、周密安排,保运输、优服务、强应急、抓安全,坚决打赢春运疫情防控和安全运输这场硬仗,向全区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防疫情。按照我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指挥部的要求,区交通局完善春运工作专班制度,做好春运疫情防控工作;储备充足的应急运力及防疫物资,以应对疫情突发情况;加强一线人员防护,开展日常健康监测和定期核酸检测,驾乘人员务必佩戴口罩;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客货运输工具和场所做好通风、消毒、测温、扫码、隔离、移交转运等工作;做好疫情应急处置准备,在有条件的交通枢纽点设置隔离区(留验站)。

为完成人流集中的春运运输任务,确保重要枢纽节点的快速疏运,区交通局加强机场、火车站与客运站等重要枢纽节点与公交、轨道及班线的有效衔接,充分发挥城市及公路运输工具的转运能力,在时间和空间上实现快速疏散;确保客流集中区域的运力平衡,针对春运期间人群出行特点,摸准客流出行路线及时间,制定专门的春运运输方案,增加运力和班次调度的灵活性,积极响应客流需求变化,减少运力不均和客流挤压情况;确保重点物资的运输畅通,按照“以客为主、客货兼顾”的原则,组织好粮食、油品等重点物资运输,确保肉禽、蔬菜等节日物资运输,满足企业生产和居民生活需要;确保突发情况下的快速响应,为发挥交通运输部门的“兜底”作用,储备交通应急运力60台(其中客运车辆50台、货运车辆10台),以满足突发情况的运力需求。

区交通局全力保障道路通畅,做好国、省、县道干线公路养护工作;确保运输工具性能良好,督促各企业强化车辆的保养维护,随时处于良好状态;积极优化便民举措,推广互联网购票、手机刷卡乘公交、出行信息实时查等便捷交通服务;强化驾驶人员的服务意识,确保运行平稳;做好特殊群体出行服务,严格落实军人、消防救援人员及其随行家属优先优待服务措施,严格落实伤残军人、残疾警察、残疾消防人员、儿童、老年人乘车优惠。

针对突发疫情可能引起的交通管控、客流突变等情况,区交通局围绕运输组织、安全应急、防控措施、客流研判、宣传引导等工作,提前制定应急预案,并切实加强应急运力、保障队伍和防疫物资储备,确保运力安全可靠、防疫物资保障正常。

区交通局要求运输企业按照《安全生产法》的要求,严格落实企业的安全主体责任。该局督促道路运输企业严格执行长途客车凌晨2-5时停车休息或接驳运输,重点营运车辆动态监控等规定。督促水路运输企业严格落实船员配额、运输船舶动态监控、严禁冒雾航行等规定。督促公共交通企业重点防控大流量重载货车与公交车共行路段的安全风险。同时,交通运管和执法部门严查企业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打击非法营运,将“三客一危”、重载货车、9座以上租赁汽车等作为监管重点。针对农村公路这个高风险运输区域,各镇街加大监管力度,切实维护好辖区交通安全。区交通局还组织开展疫情防控与春运安全稳定排查整治,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全面排查,重点检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力、人员和车辆“带病”上岗等突出问题,对现场发现的问题,立即纠正、限时改正、再次督检,形成工作闭环,推动防控和运输安全措施落地落实。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