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残联调研肯定我区残疾人服务工作
渝北的助残服务机制值得学习借鉴

本报讯(记 者 周新宇)1月26日,巿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赵如均带队来我区龙塔街道龙盛社区残疾人综合服务站、重庆剪爱工艺品有限责任公司等地调研,实地查看残疾人康复托养、就业培训等情况。副区长张广莉参加调研。

在龙塔街道龙盛社区残疾人综合服务站,调研组详细了解该服务站的营运建设、设施环境、安全管理等情况。调研组对该服务站科学的服务理念给予充分肯定,认为该服务站通过推出便民服务、健康管理、培养兴趣爱好、日间照料等助残服务,鼓励更多的残疾人走出家门、融入社会,享受到专业优质的服务,值得各助残机构学习借鉴。

在重庆剪爱工艺品有限责任公司,调研组了解了该公司搭建残疾人就业平台、开展就业培训、提供就业岗位等帮扶措施。调研组对该公司在区残联的支持下试点开展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服务工作表示肯定,并鼓励该公司提振发展信心,再接再厉将公司发展壮大,继续扩宽残疾人就业渠道和岗位,帮助更多的残疾人融入社会,带动更多的残疾人就业。

据了解,近年来,我区以22个镇街为基础建立了全区残疾人康复工作网络,共建立了社区康复站18个、村(社区)康复室101个,试点建立了4个综合型残疾人服务中心,使残疾人不出社区或家门即能享受服务。同时,在两路片区、“三龙”片区分别购买社会服务,为800多名残疾人提供基本生活照料和护理、自理能力训练等居家上门服务。近五年来,全区实施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2255户,共投入584万余元,基本实现全区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全覆盖;累计为505名残疾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盲人医疗按摩继续教育培训、创业培训,为1022名残疾人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为150个符合条件的机构(微企34个、个体116个)申请了51.8万元创业补贴。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