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强调
科学精准抓好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
确保人民群众度过健康安全的新春佳节
唐川主持并讲话 谭庆部署工作

本报讯(记 者 杨 青)1月27日,全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召开。区委书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唐川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精神,增强风险意识,加快应对准备,强化防控措施,压实防控责任,科学精准抓好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度过健康安全的新春佳节。

区委副书记、区长、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谭庆传达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区领导、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指挥长邓孝明、唐密、颜其勇、马成全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综合办公室、疫情防控组、人员排查组、市场监管组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的汇报,听取了区农业农村委、区人力社保局关于农村疫情防控和企业稳岗留工情况汇报。

唐川指出,当前,境外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我国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和零星散发病例不断出现,特别是随着春节临近,人员流动大、聚集活动多,疫情防控进入极为关键的时期,形势变得严峻复杂。渝北是机场所在地,人流物流大进大出,是全市防范“境外输入”的第一关口。全区各级各部门要保持高度警惕,增强风险意识,加快应对准备,强化防控措施,压实防控责任,科学精准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和经济社会发展向好态势,确保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健康安全的新春佳节。

唐川强调,要加快激活指挥体系,原有的专项工作组要实体化运行,做到力度不减、人员不散,新增的专项工作组和工作专班要尽快运转,定人、定责、定措施,各部门、各镇街主要负责同志要牵头抓总,落实一名副职统筹抓好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做到“在岗位、在一线”。要加快筹集应急物资,科学测算当前各类物资需求,统筹做好各类应急物资保障供应,备好集中隔离点,在农村地区科学设置集中隔离场所,做好定点救治床位储备,做到即开即用、无缝衔接。要加快提升检测能力,对全区核酸检测能力再摸底,统筹疾控机构、医疗机构和第三方检测机构力量,加强与市级核酸检测应急队伍的协调对接,做好检测试剂储备、人员技能培训、设施配备优化等工作,提高检测效率和质量。要从严守住输入关,持续加强机场、火车站、汽车客运站等地的联防联控措施,对境外来渝人员严格落实“14+7+7”集中隔离措施,加强隔离点物品和工作人员管理,坚决守好全市疫情防控“空中门户”;对来自或途径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严格落实闭环管理,严格执行核酸检测及隔离管控措施。

要盯死看牢风险源,坚决阻断病毒“物传人”渠道,对进口冷链食品和高风险非冷链进口物品进行全覆盖检测和预防性消毒,用好溯源信息系统,做到进口、流通、销售等全过程监管防控,加强公共服务人员及冷冻冷链物流从业人员管理防护,扎实开展人员、环境和物品抽样检测,发现问题立即报告,确保第一时间管控处置。要系统排查重点人群,充分发挥网格作用,重点摸清务工返乡人员、高校返渝学生等人群底数,做到“应查尽查、应检尽检、应隔尽隔、应收尽收”,发挥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药店、诊所的哨点监测作用,对有发热等可疑症状人员或购买退热药的人员,规范登记,及时报告或送医就诊。要全面开展大消杀,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各镇街各行业领域主管部门要扎实推进公共环境、重点场所部位全面消杀,坚决阻断病毒传播途径。要倡导群众养成良好习惯,积极倡导移风易俗,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严控庙会、文艺演出、展销促销等活动,降低聚集传播风险。要引导广大群众提高个人防护意识,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要严明纪律作风,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履职尽责,在状态、在岗位、在一线,对因弄虚作假、工作不实、失职渎职导致疫情防控不力、造成不良后果的严肃问责。要抓紧研究稳岗留工人员保障事宜,相关部门抓紧汇总各领域行业的总体情况,及时研究相关保障措施,加强人文关怀,确保留渝人员过一个温馨祥和的春节。

谭庆指出,全区疫情防控工作体系要迅速启动起来,相关专项工作组要立即进入战时紧急状态,按照既定职责分工,扎实做好重点人员、重点环节、重点场所排查管控等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二次疫情”的底线;要结合春节春运特殊时段和农村地区特点,进一步细化防控要求和管理措施,针对性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增强管理服务对象感知度;要坚决落实“人”“物”同防,加强人员密集场所监管,针对学生、农民工返乡和市民探亲出行等客流高峰提前研判,加强与学校、用工企业沟通对接,引导市民尽可能减少“非必要”出行,对确需来区、返区的境内外重点地区人员,要严格落实核酸检测结果查验、行程码查询、集中隔离、健康管理等措施,确保不漏管、不失控;要持续加强进口冷链食品、外包装、环境以及从业人员的检测监管,督促物流企业、经营主体建立完善进货、运输和销售台账,确保来源可溯、去向可查;要切实做好紧急情况应对准备,加强防疫物资储备、发热门诊规范设置、农村隔离点设置、核酸检测能力建设、防疫人员培训等工作,确保一旦出现紧急情况能够第一时间有力有效应对。要高度重视、全力抓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落实区领导包镇街、镇街干部包村社、村社干部包户要求,全面加强农村地区返乡人员登记备案、健康监测等工作,各村居、网格要发挥好基础作用,准确掌握所有返乡人员的返回地、途经地、所乘交通工具、健康状况等信息,及时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监督落实14天居家健康监测和2次核酸检测;要做好“留下来”过年和“不回来”过年相应保障服务,对节日期间坚守岗位、连续生产的企业职工要给予物资激励和贴心服务,指导企业按照规定支付加班工资或安排补休;要加强对在外务工不能返乡人员家庭关心关爱,组织开展多渠道多形式“送温暖”活动,特别要加强对留守在家乡的儿童、妇女和老人等群体关心照顾,解除未返乡农民工的后顾之忧。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