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川在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强调
坚定不移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新成效
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支撑

本报讯(记 者  柯 雨)1月27日,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十二次会议。区委书记、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唐川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和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精神,进一步坚定改革信心、汇聚改革合力,坚定不移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新成效,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支撑,推动新发展阶段改革取得更大突破、展现更大作为。

区委副书记、区委改革办主任邓孝明传达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和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精神。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小渝作持续深化改革夯实党的基层基础综合情况汇报。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廖红军出席会议。

会议还听取了深化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建设体制机制、深化城市基层党建、深化农村基层党建改革举措等专题汇报,研究部署了我区基层党建改革、国企改革等有关工作,审议了《渝北区国企改革行动方案(2021-2022年)(送审稿)》。

唐川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历史、全局、战略的高度,系统总结了全面深化改革取得的成就和经验,为我们将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清晰地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全区上下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紧扣中央和市委部署安排,进一步坚定改革信心、汇聚改革合力,推动新发展阶段改革取得更大突破。一是要把接续推进改革同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结合起来,必须做到融合贯通。要更加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紧扣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战略目标任务,深入谋划实施创造性、引领性改革举措,确保中央、市委各项改革部署落地见效。二是要把深化改革攻坚同促进制度集成结合起来,必须做到高效协同。要更加注重改革系统集成,聚焦基础性和具有重大牵引作用的改革举措,加强改革制度机制集成创新、衔接配套、充分联动,着力破解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难题,不断提升改革综合效能。三是要把推进改革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结合起来,必须做到精准施策。要更加注重以系统思维和改革精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聚焦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社会治理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科学研判形势,准确把握改革的时机、方式、节奏,确保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四是要把激发创新活力同凝聚奋进力量结合起来,必须做到同向发力。要更加注重改革激励,建立健全改革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让改革干将脱颖而出,充分调动各方面推进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我区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打开新局面。

党建领域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政治保证。唐川指出,近年来,我区基层党建改革创新工作推进有序、落实有力,探索出了城市基层党建“五共”工作机制、农村基层党建“整镇推进整区提升”示范创建机制、青年人才成长驿站等一批改革特色亮点,机场疫情防控联动组临时党支部获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有力推动了全区基层党建提质增效。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发挥党的组织优势意义重大。各级党组织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和区委工作部署,提升新时代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全面推动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要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基层党建的重要论述,坚决贯彻落实好中央、市委有关改革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大抓基层、抓实基层的工作导向,以改革创新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二是要抓好基层党建改革重点任务。聚焦“增强政治功能”改革创新、“提升组织力”改革创新、“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改革创新,突出重点,集中力量攻坚突破,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体系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职能职责,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三是要强化基层党建改革保障。加强组织领导、督察考核、宣传引导,积极营造大抓基层、抓实基层的基层党建改革氛围,为推动基层党建改革走深走实凝聚强大合力。

唐川指出,近年来,中央和市委高度重视国企改革工作,要求进一步深化国企改革,坚持向改革要动力。全区上下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系列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不断做优做大国有经济,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一是要提高站位抓落实。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发展系列重要论述,牢牢把握全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更实举措,精准实施我区国企改革行动方案,切实增强我区国有经济的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二是要注重特色出亮点。要紧扣区属国有企业特点和优势,找准改革路径,积极探索推进“市场化转型发展”和“服务质量升级”等创新举措,着力在文旅服务、供销服务、人力资源等行业领域,打造一批具有渝北特色的改革精品。三是要压实责任强实效。

区国有企业改革专项小组要全面负责抓好统筹协调,各有关单位要强化责任担当,紧扣任务安排,区委改革办要全程跟踪、动态跟进,及时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积极营造推动国企改革的良好氛围。

唐川指出,自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区改革工作交出了值得肯定的成绩单,形成了“三社”融合发展、“民情茶室”、“一本报告管全域”、中小学课后服务试点等一大批具有鲜明渝北特色的改革亮点。在“十四五”的新时期,大家要持续深入总结,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扎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走深走实。一是要严格对标对表抓落实。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有关改革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好中央和市委的各项改革决策部署,严格对标上级精神谋划区级改革项目,项目化、清单化抓好落实,确保改革工作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前进。二是要更加注重改革系统集成。要牢固树立系统思维,科学谋划、精准施策开展改革谋划,协同配合、统筹力量,做好改革推进,整合经验、注重宣传,扩大改革成效。三是要聚焦重点领域攻坚突破。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双城经济圈建设、推动“一区两群”协调发展以及“四区”建设等重点领域,统筹抓好产业发展、协同创新、开放开发、城乡融合、社会民生等方面的重点改革项目,不断厚植发展优势。要依托川渝高竹新区建设,突出抓好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并持续推进“三社”融合深化“三变”改革,把渝北改革品牌继续做优做亮。四是要增强敢于创新破题的韧劲和能力。要聚焦发展难点、矛盾堵点,迎难而上、主动出击,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改革任务落实,不断提升改革精准度,以改革为发展提供强大动力,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专项小组负责人,区有关部门、区属国有公司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