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和远方”不必他乡寻找
今年渝北将建成50家各具特色的旅游民宿

兴隆镇后河河畔的民宿   通讯员  许可  摄

本报讯(记 者 杨 青)近年来,旅游民宿逐渐成为乡村旅游产品提档升级过程中助推行业发展的新生业态,成为了许多都市人寻找“诗和远方”的选择。近日,记者从区文旅委获悉,今年渝北将建成50家旅游民宿,形成一批特色鲜明、有文化有情怀、配套服务完善的民宿集群,这意味着渝北民宿产业开启发展的黄金时期。

渝北拥有较好的区位优势,森林资源良好,旅游景观独特,历史文化厚重,城市形象颜值高,发展民宿产业有良好的自然条件和优势。据悉,渝北已搭建起了政府引导社会参与民宿产业发展的机制,在玉峰山、古洛环线等地正逐步推进精品民宿的示范打造。

“小民宿大产业、小民宿大市场、小民宿大联动”,渝北城乡有一些闲置的厂房、民房、公房,是改造发展民宿的重要资源,民宿产业不仅是全域旅游发展的突破口,也是城市更新,提高城市品质和知名度的突破口,更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区文化旅游委负责人表示,渝北将多方面着力,打造一批特色鲜明、有文化有情怀、配套服务完善的民宿集群,以提升渝北民宿形象和旅游知名度。

“我区打造民宿将突出五大特色,让游客真切地体验乡愁。”区文化旅游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是突出文化。文化是民宿的灵魂,文化创意是民宿发展的动力。建筑文化、环境文化、食文化、住文化、内设文化等多样化文化才是民宿长久的根脉。二是突出特色。民宿的唯一性是特色,民宿不能“千宿一面”,要有个性化的特色,从建筑风格风貌到内外装饰以及餐饮等,都要突出地方特色和主人的特质,各色格调,多彩风格,石屋、土墙、古寨、火山等都是民宿的特色等。同时,注意民宿的智能化建设。三是突出情怀。民宿的核心在情怀,要用情怀来铸就民宿精神。民宿不仅要用景、具、食、玩、文化来吸引人,还要用主人情怀,用故事、用温度、用乡愁来温暖人、感染人、启迪人,让那些老房子、老物件、老照片、老树木、古水井等活化起来,成为追忆乡愁的载体,找回老家的感觉,让住宿感和温度感更强。四是突出体验。民宿的引力是体验。民宿特别是乡村民宿都要有让客人体验感很强的地方和项目。乡村民宿要给城里人特别是年轻人创造新的生活空间,释放和减轻他们的压力,让他们来了不想走,下次还想来。五是突出服务。民宿就是一种生活方式,这就要求民宿做好标准化、个性化的服务,吃饭、住宿、喝茶、饮酒、看书、喝咖啡、上网等都需要优质的服务,服务暖人心,服务出生活,服务出效益。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