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传达贯彻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和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精神

本报讯(记 者 郑和顺)1月26日下午,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以及有关市委常委会会议要求,传达贯彻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和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区贯彻落实意见。

区委书记唐川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谭庆,区委副书记邓孝明,区委常委王广荣、赵荣华、罗勇、徐永德、廖红军、王小渝、王代兵、唐密出席。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联铁,区政协主席彭建康,区法院院长周轶,区检察院检察长戴萍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事关我国发展全局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是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又一次深刻阐释,对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全区各级党组织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按照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在学习、领会、掌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上狠下一番功夫,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保持定力、坚定信心,乘势而上、主动作为,扎实有效推动渝北高质量发展。要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有力把中央、市委决策部署要求落到实处。

会议强调,全区各级党组织尤其是政法战线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抓好贯彻落实。一要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政法工作政治方向正确。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努力为推动新时代政法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二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刻把握当前国内外形势新变化,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围绕“四区”建设、“十四五”开局、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重大决策和重点工作,充分发挥政法机关职能作用,认真谋划、扎实做好打击犯罪、防范风险、化解矛盾、维护安全等各项工作,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渝北和法治渝北。三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锻造政法铁军。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突出忠诚纯洁可靠的根本要求,努力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队伍。

会议指出,中央政治局召开民主生活会,以高标准、严要求开出了高质量、好效果,为全党树立了标杆、作出了表率。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位高远、思想深刻,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实践性,为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各级领导干部砥砺党性修养、提升政治能力指明了努力方向。全区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提高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高质量开好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要准确把握提高政治能力的基本内涵,增强讲政治的自觉性主动性,始终坚持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始终保持我们党的政治本色,始终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各级领导班子要坚持依法行政、廉洁从政,带头修身律己,持续优化作风,切实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会议强调,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准确把握形势,为做好今年宣传思想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出了明确要求、作出了工作部署。

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和市委常委会会议有关贯彻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和市委部署上来,扎实做好全区宣传思想工作,为推动渝北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一要旗帜鲜明,做大做强主流舆论,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主导权。二要高质量开展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宣传活动,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充分发挥中华职教社、黄炎培、王朴等教育基地和革命人士的爱国主义宣传教育引导作用,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三要认真谋划好“十四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进一步深化文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四要强化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领导,加强宣传思想阵地建设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着力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奋力开创我区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会议指出,刚刚闭幕的市“两会”,是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的重要节点和在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十三五”期间工作成绩,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下的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亮点,科学系统部署了“十四五”期间的重点工作和2021年的工作目标,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措施有力,具有很强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报告亮点纷呈、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对于全市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凝聚力量,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我区参加市两会的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不负全区人民重托,带头遵守法律法规和大会各项制度规定,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确保了各项活动顺利开展,为市“两会”圆满成功作出了应有贡献。

会议强调,学习好、传达好、落实好市“两会”精神是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一要把精神学习领会好。各级各部门单位要迅速召开党委(党组、党工委)会,及时传达学习市“两会”精神,把学习贯彻市“两会”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重要指示要求和陈敏尔书记到我区调研时的指导要求结合起来,认真学、反复学、结合实际学、带着问题学,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渝北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进一步凝心聚力、提振精神,鼓足干劲、加压奋进,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在渝北落地生根。二要把宣传氛围营造好。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区政协党组、区委宣传部要统筹抓好市“两会”精神宣传工作,深入基层宣讲,开展全方位、多角度宣传解读,推动市“两会”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全区各级各部门要采取行之有效且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市“两会”精神的宣传工作,确保市“两会”精神在本辖区本行业领域传达到位。三要把任务对接落实好。要仔细深入对照市“两会”分工要求,逐条认领工作任务,项目化、事项化列出清单,涉及渝北的工作要主动加强与市级部门对接,把机遇和政策用足用好,进一步细化措施、落到点上,确保各项工作抓得住、抓得紧、见实效。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