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区武装工作会议暨国动委全会强调
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奋力开创国防动员事业新局面

本报讯(记 者 杨 青)1月27日上午,2021年渝北区武装工作会议暨国动委全会在区会议中心召开。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增强抓武装、兴武装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奋力开创国防动员事业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区委书记、区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唐川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区国防动员委员会主任谭庆安排部署2021年春季征兵工作,区委副书记邓孝明宣读《渝北区先进基层人武部和优秀专武干部的表扬通报》,两江新区管委会二级巡视员张世福宣读《两江新区先进基层人武部和优秀专武干部表扬通报》,区人武部部长王代兵总结2020年工作、安排2021年任务。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廖红军主持会议。

唐川指出,2020年,全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出色地完成了备战打仗、应急维稳、抢险救灾、双拥共建等各项工作任务,部分指令性任务、指标性工作走在全市前列。尤其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大官兵闻令而动、勇挑重担,3万多名民兵抓排查、保运输,夜以继日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充分彰显了人民子弟兵的初心本色。他代表区委、区政府和全区人民,向战斗在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一线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受到表扬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

唐川强调,2021年,是建党百年的大庆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渝北面临的使命更重、责任更大,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打仗意识,进一步增强抓武装、兴武装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奋力开创国防动员事业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一是坚持举旗铸魂,牢牢把握党管武装正确方向。自觉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刻领会习近平强军思想,切实做到常学常新、常思常进,不断夯实广大现役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的思想根基;严格落实“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确保各级党组织成为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战斗集体,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二是坚持练兵备战,全面提升国防动员建设水平。坚持把军事训练摆在中心位置,按照分级分类、自下而上的方式,有序开展群众性岗位练兵比武活动,在全区营造军事训练和练兵备战的浓厚氛围;立足本职、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在抢险救灾中当好先锋、在应急维稳中当好后盾,抓好民兵组织整顿,夯实民兵军事训练基础,确保全时待战、随时能战;构建相对常设的征兵人员队伍,抓实抓好征兵宣传、报名上站、体检政审、役前训练等各环节工作,鼓励更多优秀青年学子携笔从戎、参军报国;坚持把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纳入地方党委政府议事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大盘子、纳入党政领导班子任期目标责任考核、纳入财政保障总体范畴,持续做好人、财、物的各项保障。三是坚持互促共进,着力推动军民融合高质量发展。牢固树立军地双方“一盘棋”思想,着力健全组织管理体系、深化重点领域融合发展、完善政策法规保障,不断推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平衡发展、兼容发展;紧贴区情实际,充分发挥军地双方资源优势,找准国防建设和企业发展的契合点,最大限度激发“民参军、军转民”活力,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渝北特色的军民融合发展新路子;继承和弘扬光荣传统,更好地发挥双拥工作联系军地军民的桥梁纽带作用,以实际行动支持和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高度重视当前军队改革期间的退役安置、随军家属就业、军人子女入学等涉及官兵“后路”“后院”“后代”问题,有效提升广大官兵的荣誉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会议还传达了警备区党委五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对2020年度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扬,镇街党(工)委书记作了党管武装工作书面述职。

区国动委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各镇、街道党委(党工委)书记和专武部长参加会议。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