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事业单位公务用车改革圆满完成

本报讯(记 者 蒋 婧 通讯员 邵俊杰 蒋 谈)近日,记者从区机关事务中心获悉,该中心按照“事业单位公务交通运行成本下降、管理规范、费用节约、保障高效”的原则,稳步推进全区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工作,有效解决了全区事业单位车改后的公务运行保障难题。全区事业单位公务用车标识化、信息化工作全面落地落实,标志着全区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圆满完成。

车改方案拟定科学。区机关事务中心先后深入全区城市管理、卫生计生、教育等大系统和部分镇街的104个事业单位开展事业单位车改调研,组织各行业、系统680余人次分别召开座谈会62场次,收集车改涉及的单位、人员、车辆、道路、村居等基础信息1800余条,梳理意见建议630余个,车改办科学制定了我区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并于2020年1月得到市车改领导小组批复同意。

保留车辆编制核定合理。该中心结合各事业单位职能职责和工作实际,注重向一线基层单位倾斜,合理核定各事业单位保留车辆编制,各镇事业单位均核定有3辆业务用车。据数据统计,改革前,全区事业单位实有车辆819辆,改革后保留车辆编制680辆,核减139辆,核减比例17%。

司勤人员安置较为妥善。根据以人为本、积极稳妥、因地制宜、分类处置、分级负责的原则,按照“谁用人、谁负责”的要求,该中心采取竞聘上岗、综合择优、依法解除劳动关系等方式,妥善安置司勤人员95人。

取消车辆处置及时高效。按照“公平公正、集中统一、规范透明、杜绝浪费”的原则,该中心分类处置150辆取消车辆,其中,调剂51辆到车辆缺编单位继续使用、报废车龄15年以上的老旧车辆85辆、公开拍卖各类车辆14辆,拍卖底价16.8万元,成交价51.2万元,溢价率约

204%。

保留车辆管理规范有序。该中心及时开展事业单位保留车辆标识化、信息化管理,保留车辆粘贴“事业单位公务用车”标识、安装车载OBD终端,纳入全区公务用车信息化管理平台统一管理,实现事业单位保留车辆实时时轨迹查询,确保了改革工作的顺利推进。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