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渝北区委书记唐川:川渝高竹新区“先定山水后定城”,建设大幕已开启

据《重庆晨报》在川渝拟共建的9个功能平台中,川渝高竹新区已经获批。

批复中明确了新区的定位——努力建成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试验区、产城景融合发展示范区、重庆主城都市区新型卫星城。

今年是其获批设立的开局之年,高竹新区将如何开好局?

重庆市“两会”期间,记者专访了市人大代表、渝北区委书记唐川。“目前正在摸清262平方公里规划范围的底数,抓紧推进新区概念性规划及城市设计方案征集。”唐川说,高竹新区将着力规划编制“一盘棋”,按照“先定山水后定城”思路,完成概念性规划、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及城市设计、产业、交通等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确保一体化规划、一体化建设,积极对接并确保规划“一幅图”,全域“一张网”。

构建交通网

7大项目计划总投资400亿元

交通是高竹新区开发的“动脉”。

为了打通“动脉”,凸显区位优势,高竹新区提早研究并确定了关系川渝高竹新区发展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

唐川表示,项目采用“清单制+责任制+时限制”,初步策划了包括2个轨道项目、2个高速项目、3个干线道路在内的骨干交通网络体系建设,计划总投资400亿元。

渝邻快速路建设率先取得突破。该线路起于渝北空港东路,止于高滩石马河村,全长35公里,多数路段为双向六车道,少数路段为双向四车道。

“建成后,高竹新区核心区到江北国际机场距离将缩短至38公里、40分钟,到两江新区里程将缩小至15公里、20分钟。”唐川介绍,目前,渝邻快速路一期已经建成投用,即将完工二期,启动三期建设,预计2023年5月底将全线建成通车,将成为高竹新区连通重庆主城都市区的“大动脉”,成为带动沿线5个镇、16.3万人发展的“出路”。

据唐川介绍,下一步将力争高竹互通、重庆路年底前建成通车,南北大道北延伸段完成路基工程,开工建设川渝大道(二期)。同时,启动重庆市郊铁路、城际铁路或轻轨交通等项目可行性论证,加快构建互联互通立体综合交通网络。

布局产业群

力争招引20个亿元以上项目

高竹新区目前已依托四川广安川渝合作高滩园区,初步建成重庆两江新区配套产业园、重庆空港工业园区配套区和四川省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

新设的高竹新区,并不是“白手起家。”目前,高滩园区已入驻企业129家,主要生产汽车零部件,其中90%为重庆配套,2020年实现工业总产值68亿元。

未来的高竹新区,靠什么样的产业来支撑?唐川说,将着力构建“345”产业体系,按照“集约用地、集群发展、招商选商”的工作思路,严把项目质量关,加快新区高质量发展。

具体来说,深入打造汽车、电子、装备3大主导产业;着力布局发展智能制造、新能源、食品科学、生命健康4大重点产业;积极发展现代物流、供应链服务、商务商贸、教育医疗、康养旅游等5大生产生活服务业。

接下来,高竹新区将树立高质量发展理念,围绕拉长产业链、打造生态圈,立足于招大引强,建立健全招商选商机制,全面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同时,加快推进为产业发展服务的培训展示中心、双创中心、人才公寓、标准厂房等建设,并制定出台工业、服务业等招商优惠政策。

“宁缺毋滥,建立企业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唐川说,引进来后将积极帮助入驻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力促入驻企业早建设、早投产、早达效。

这些产业从哪里来?

唐川提到开局之年的目标:今年高竹新区瞄准“三类”500强和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力争招引亿元以上项目20个以上,5亿元以上项目10个以上,10亿元以上项目5个以上。

下好“一盘棋”

拉开全面建设的大幕

按照《批复》要求,新区建设要坚持体制机制创新,积极探索与现行管理体制协调、联动的管理方式和运行机制;要创新管理体制,按程序组建新区管理机构,赋予与新区发展阶段相适应的管理权限。

为此,高竹新区已经成立由渝北区、广安市两地党委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开发建设领导小组,由两地政府主要领导任“双指挥长”的开发建设指挥部。

同时,两地抽调精兵强将成立新区临时党委和筹备工作委员会,下设综合事务中心、财税金融中心等6个职能机构和川渝高竹开发建设有限公司。

“全面建设的大幕已经拉开!”唐川说,双方人员已陆续到位,首期工作经费也已经到位。

唐川提到一个细节,目前高竹新区挂牌设立了渝北区人民医院高竹新区分院,高滩园区固定电话正式启用重庆“023”区号。

接下来,高竹新区将大力实施城市提质工程,全面启动骨干道路绿化、美化、亮化,建设花街、花园、花道,力争香炉山公园建成投用。同时,科学布局学校、医院、商超、电影院等生活配套设施,积极推动优质教育、医疗等资源入驻,开通高竹新区至渝北、广安城际公交,并启动高竹新区商品房开发,丰富城市业态。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