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代表团传达学习市委书记陈敏尔
在奉节、沙坪坝、江北代表团的讲话要求
段成刚讲话 唐川传达 李联铁主持

本报讯(记 者 郑和顺)1月23日上午,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渝北代表团在驻地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市委书记陈敏尔在参加奉节代表团、沙坪坝代表团、江北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要求。

市人大代表,市委常委,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段成刚出席并讲话。市人大代表、渝北区委书记唐川传达了陈敏尔书记的讲话要求。市人大代表、渝北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联铁主持。渝北代表团全体代表参加。

段成刚说,陈敏尔书记在参加三个代表团审议时作出许多新部署、提出许多新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指导性。两江新区和渝北区要提高站位、迅速学习、深刻领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走在前列、作出表率,推动重庆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努力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

段成刚指出,要将“四个率先”要求落到实处,在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中走在前、作表率。要着眼率先推进产业发展现代化,立足自身产业优势,做大做强汽车、电子等传统支柱产业,培育壮大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优化完善产业链供应链,加快提升经济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要着眼率先推进城市能级现代化,深入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统筹生产、生活、生态、安全需要,提升城市品质和城市能级,加快建设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城市样板。要着眼率先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坚持共建共治共享方向,聚合社会各界资源,充分发挥高校智囊团作用,强化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提高统筹发展和安全的能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安全保障。要着眼率先推进干部能力现代化,着力提高“七种能力”,增强补课充电的紧迫感,在学中干、干中学,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升专业能力、专业素养、专业精神,靠作风吃饭、拿实绩说话。

段成刚强调,要将“打好四张牌”要求落到实处,在谱写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篇章中走在前、作表率。要围绕打好创新牌,坚持创新核心地位,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加快打造两江协同创新区、仙桃国际大数据谷、礼嘉—悦来智慧湾区等科创平台和载体,联动打造创新引擎。

要围绕打好开放牌,充分发挥港口、机场、保税港等通道和平台优势,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一体打造开放通道、开放口岸、开放平台、开放主体、开放环境,厚植开放发展新优势,加快构建国际物流枢纽支撑,打造“枢纽港”城市功能名片。要围绕打好生态牌,立足两江新区、渝北区良好的生态本底,走深走实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两化路”,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认真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等部署要求,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要围绕打好人文牌,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促进文旅融合,联手打造好龙兴古镇等项目,进一步植入文化元素、艺术气息,丰富城市人文内涵,提升城市气质和品位。

段成刚指出,要将“四个统筹”要求落到实处,在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走在前、作表率。要紧扣统筹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落实好“一区两群”区县对口协同发展机制,充分发挥渝北区在乡村振兴方面的领先优势,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绘就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的美好图景。要紧扣统筹好保持恢复性增长和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全力稳住汽车、电子两大支柱产业,前瞻性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要紧扣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增强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盯紧抓好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工作,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要紧扣统筹好经济工作和党建工作,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党的政治建设,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经常同党中央精神对标对表,对各项决策部署扭住不放、狠抓落地,以政治生态持续净化促进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