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成就振奋人心 美好前景催人奋进
渝北代表团继续审议市政府工作报告
段成刚唐川谭庆等出席 李联铁主持

本报讯(记 者 郑和顺)1月22日,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渝北代表团在驻地召开全体会议,继续审议市政府工作报告,审查《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代表们一致认为,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重要指示要求,回顾“十三五”凝练精到、谋划“十四五”科学精准、总结2020年具体生动、部署2021年落点实在,是一个维护核心、不忘初心、顺应民心、提振信心的好报告,是一个落实中央部署、符合重庆实际、回应群众期盼的好报告,完全赞成。

段成刚、唐川、谭庆、屠锐、付子堂、王志杰、赵荣华、王小渝、曾军、唐丽华等28位市人大代表出席会议。李联铁主持会议。

“报告全面贯彻了中央精神、符合重庆实际,政治站位高、总结工作实、工作措施新,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生动描绘了重庆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市人大代表,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赵荣华说,贯穿报告始终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要求我们要始终胸怀“两个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和执行力。为此,我们必须聚焦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始终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辨清大局、判明大势、着眼大事,充分发挥监督执纪作用,持续纠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政治生态的持续净化促进发展环境的不断优化,督促党员干部以实干实绩把总书记对重庆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市人大代表,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小渝说,报告站位高、路径明、措施实,展现了新发展成就,指明了新发展目标,体现了新发展格局,践行了新发展理念,提供了新发展保证,不仅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也体现了重庆“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的实干担当,是一个高举旗帜、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好报告。他建议,在全市范围内选取经济发展较好、各方面比较成熟、具有代表性的社区,探索城市社区集体经济发展路径,因地制宜发展特色旅游、配套服务、城市更新、康养、教育等项目,为社区基层党组织提升服务功能提供坚强有力的物质保障,让党建引领的旗帜在城市基层治理征途中高高飘扬。

“报告政治站位高、大局意识强;政府工作做得实、成绩很亮眼;去年的大战大考、战果显著;今后的工作目标明确、任务刚性。”市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建渝北区委会主委唐丽华说,市政府工作报告让我们对美好的远景有一份极其迫切的期待,让我们干工作、创事业更有信心和决心。她说,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推进川渝高竹新区等平台建设”,建议市有关部门在编制本轮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时,对川渝高竹新区范围内涉及的永久基本农田、生态红线、自然保护区、“四山”管制等管控性要素予以优化调整,给高竹新区预留足够的发展空间,并支持保障高竹新区建设用地指标。

市人大代表,区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石品说,听了报告,十分振奋,十分激动,十分赞成。可以用“高、实、新、情”四个字概括:一是报告政治站位高、战略谋划高、奋斗目标高,体现了市政府主动作为、敢于担当的胸怀;二是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工作安排落地落实、项目支撑实实在在,让人看得见摸得着;三是体现在发展理念新、发展思路新、发展路径新,报告提出的“芯屏器核网”、“云联数算用”等新路径和争取国家大科学装置、建设超瞬态实验装置等“黑科技”新项目,令人耳目一新;四是“四战”有激情、民生有温情,体现了重庆市情,既有从全局谋一域的高度,也有一域服务全局的胸怀。

“报告站位高远、继往开来、思路清晰、求真务实,既全面展示了‘十三五’发展成效和十九大以来的战略规划贯彻落实,又充分体现了全市人民的共同关注和美好期待,还点赞了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作为代表,我深感振奋。”市人大代表、区司法局局长杨佳红在发言时说,政府工作报告写道“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政府治理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非常鼓舞人心、提振信心。什么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他认为,法治化的营商环境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为此,他建议,全市各区县以重庆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创建为引领,对标对表,大力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不仅仅是少数区县,全部区县均应努力达标。

市人大代表,区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任晓曼说,市政府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发展成绩实、目标定位准、为民情怀深。尤其是总结成绩时,处处体现了“人民至上”,说“3400万重庆人民都是平凡的英雄,每个人都了不起”,充分肯定了全市人民的贡献,让每一位重庆人都为之感动,也更加凝聚了大家团结奋进、持续向上的信心和决心。“科技创新离不开人才的支撑。”她建议出台更多能有效留住人才的实实在在的举措,搭建更多的服务平台,营造更好的干事环境,为人才创业创新提供有力支撑。

市人大代表、重庆禾维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邓华说,从市政府工作报告当中,自己看到了政府在科技创新上的决心。作为一家科技企业,将充分利用政府对科技创新的企业政策措施,在科技研发、设备更新和人才引进等方面,继续加大资金投入,创新机制和管理,最大限度调动企业内部科技人才的创新激情,研发出更多的好产品服务于社会。同时,将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推进材料科学革命,助力全社会减少碳排放,为重庆绿色发展作贡献。

市人大代表,仙桃数据谷公司董事、财务部部长王玉妍说,市政府工作报告对我市推进科技创新、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大力发展软件及信息服务业的表述和要求,为渝北持续发展数字经济,建设仙桃国际大数据谷带来了新机遇、增添了新动力。作为仙桃数据谷公司员工,非常自豪,备受鼓舞,一定认真学习领会报告精神,当好宣传员、传话筒;作为基层人员,将闻令而行、善作善成,在平凡岗位践初心、担使命。

“我是来自农村的代表,看到市政府工作报告说‘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我特别有感触。”市人大代表、兴隆镇龙平村党总支书记杨颖频发言时说,近年来,得益于渝北实施的农村“双十万工程”等惠民举措,身边的群众生活更好了、农村面貌更美了,大家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她建议,要加大对现有农业产业尤其是种植业的后期管护投入力度,加大对农民的技术培训,让农业产业有人愿做、有能人做;持续推行“四好农村路”建设,新建的农村公路建议路宽在5.5米或以上,以此缓解农村公路交通堵、会车难等问题。

屠锐、戴科、李谨、白庭学、徐韬、袁林、刘明涛、朱炳清、伍发远、林华容、李萍、卿艮虎作了发言。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张邦平列席会议。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