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代表团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和法检“两院”工作报告
段成刚唐川谭庆等发言 李联铁主持

本报讯(记 者 郑和顺)1月24日下午,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渝北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继续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市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以下简称市“两院”报告)。

段成刚、唐川、谭庆、屠锐、付子堂、王志杰、赵荣华、王小渝、曾军、唐丽华等28位市人大代表出席会议。李联铁主持会议。

市人大代表,市委常委,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段成刚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是一个求真务实、弘扬民主法治精神的好报告。一是政治站位高。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把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贯穿始终,着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提高政治站位、树牢政治意识、严守政治规矩等方面展现了新作为、新气象。二是立法质量好。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立法质量和精细化水平不断提高,做到了以良法保善治促发展。三是监督成效大。在优化监督流程、细化监督工作、跟踪监督实效上狠下功夫,督促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关注关切的突出问题、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重点问题。

段成刚说,市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导向鲜明,是一个着眼发展、关注民生、弘扬法治、创新求实的好报告。一是应对大战大考有力有效,聚焦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重点工作,从快从严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妥善化解各类社会矛盾,为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提供了有力保障。二是服务高质量发展有力有效,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切实担当新发展使命,及时回应企业关切,创新司法保障举措,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三是助推“三大攻坚战”有力有效,充分发挥审判机关职能,准确把握打好“三大攻坚战”的切入点、落脚点,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有力保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内容充实、主题鲜明、语言精炼,是一个彰显法治精神、体现公平正义、充满为民情怀的好报告。一是在疫情防控中担当作为,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惩治了一批妨害疫情防控的犯罪行为,为疫情防控各项举措落实落地保驾护航。二是在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中担当作为,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切实维护民营企业和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助力恢复性增长、高质量发展。三是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中担当作为,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聚焦各领域风险隐患,分类施策、精准拆弹,助推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他建议,高度关注、聚焦聚力推动川渝高竹新区建设,在理论研究探索、体制机制构建、司法服务保障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为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提供强有力司法保障。

市人大代表、区委书记唐川说,完全赞成“两院”报告。两个报告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字里行间洋溢着强烈的法治精神和法治力量,体现了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彰显了司法机关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读了两个报告,有三个特别深刻的感受:一是服务大局很有为。“两院”积极投身“大战大考”,出台系列政策措施,全力服务保障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二是司法为民很有效。突出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法治需求,做了许多实实在在的工作,既严格执法,也刚柔相济,对一些企业不是简单的“一关了之”,而是实事求是、精准施策,为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做出贡献。三是队伍建设很有力。“两院”都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和能力建设,推动工作取得了好成绩,比如渝北法院获评“全国优秀法院”。他建议,更加关心基层基础建设,把更多资源配置到基层,解决“人少案多”矛盾,加快改善办案、办公场所不足等问题。

市人大代表,区委副书记、区长谭庆说,“两院”报告政治站位高、工作落点实、民生情怀浓、工作成效好,用数据说话、以案例说事,是坚持司法为民、开拓创新的好报告。一年来,市“两院”忠实履行法定职责,自觉融入全市工作大局,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防控风险、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和公平正义、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司法为民、加强队伍建设等方面做了许多工作,创新亮点多,工作成效好,为全市的发展贡献了坚强的司法力量。他建议,继续加强新时代法院、检察院队伍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进一步加强队伍专业化、专门化建设,全面提升公正司法能力水平。

市人大代表、区司法局局长杨佳红说,“两院”报告政治站位高、人民立场稳、法治属性强,是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在重庆司法领域的生动实践,是充盈着法治精神、闪烁着法治智慧、满载着法治成果的好报告。他建议,规范裁判标准,统一裁判尺度;法院和司法行政部门要建立更加密切稳定的交流沟通机制。

付子堂、王志杰、唐丽华、李谨、伍发远等代表作了发言。代表们希望,“两院”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维护公平正义、提升司法质效、强化队伍建设、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全面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能,为民营企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力度,积极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张邦平列席会议。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