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助浴人员带着浴缸上门
农村失能老人终于在家洗了个舒服澡

洗澡,在很多人看来是一件再普通不过的事情,但是对于农村的失能老人来说,却并不容易。家住茨竹镇新泉村2组的低保空巢老人曹明广今年73岁,身患重度风湿病的他手脚不能正常活动,独自洗澡很困难。

近日,区民政局推出了上门助浴的公益活动,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运营机构安康通助浴团队的帮助下,曹明广接受了上门助浴服务,头一次躺在浴缸里洗了个舒服的热水澡。

当天一大早,安康通助浴团队4位助浴师就带着洗浴设备来到了曹明广家中。一进老人家门,助浴师们就拿出取暖设备对屋内进行升温,给老人测量血压,并进行身体健康评估,确认其有无洗浴禁忌。同时,助浴师们还给老人理发,并把水接入智能洗浴设备的储水桶里。

随后,曹明广在助浴师的协助下进入浴缸,整个洗浴过程持续近一个小时。为老人洗完澡后,助浴师已经是满头大汗。

“泡个热水澡真的舒服。”泡完澡,曹明广高兴地拉着助浴师李国文的手分享着喜悦之情。“洗澡的时候,他们会给我按摩僵硬的手脚,也注意保护我的隐私。”曹明广称,自从风湿病严重后,自己已经很久没有舒舒服服地洗过澡了,在得知安康通推出了这一服务后,他就立刻拨打了预约电话,没想到这么快就有专业人士上门。老人希望在春节前夕,安康通专业的助浴团队还能再到农村来,帮自己洗个澡。

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称,我区将依托现有的镇街养老服务中心和专业的助浴机构,为更多失能老年人提供洗头、洗澡、洗脚等服务。目前,渝北户籍的分散供养失能人员和享受经济困难补贴的高龄失能老年人,均可向户籍所在地的社区或街道申请免费助浴服务。

本报记者 柯 雨 通讯员 吴光霞 摄影报道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