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搏实干创佳绩 开拓进取谱新篇
渝北代表团审议市政府工作报告
段成刚唐川谭庆等发言 李联铁主持

本报讯(记 者 郑和顺)1月21日下午,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渝北代表团在驻地召开全体会议,审议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大家一致认为,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讲成绩实实在在,讲困难坦坦荡荡,讲工作清清楚楚,政治站位高、民生情怀浓、发展思路明、目标方向准、具体谋划实,体现了理论高度与实践厚度的统一、谋划长远与着眼当下的统一,是一个求真务实、开拓进取、提神鼓劲、催人奋进的好报告,让人听了有获得感、方向感、幸福感,完全拥护和赞成。

段成刚、唐川、谭庆、屠锐、付子堂、王志杰、赵荣华、王小渝、曾军、唐丽华等28位市人大代表出席会议。李联铁主持会议。

市人大代表,市委常委,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段成刚发言时说,这次全市“两会”是在特殊时期、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既有年度盘点和工作部署,也有“十三五”工作总结和“十四五”乃至更长远时期发展谋划,对全市上下进一步深化认识、凝聚共识、鼓足干劲,努力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奋力谱写重庆“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具有重要意义。听了报告,有三点感受:一是站位高。市政府工作报告在总结成绩、确定目标、部署任务时,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了很高的政治站位和战略站位。二是成效大。总结我市“十三五”时期8个方面、去年8个方面的亮点成效非常精准到位。特别是去年,市委、市政府把握大势、抢抓机遇、克难奋进,推动我市各项工作在逆境中取得好成绩、新成效,很不简单、很不容易。三是任务明。报告对我市“十四五”时期11个方面重点工作、今年10个方面重点任务,在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建议》及经济工作会议基础上作了再深化、细化、量化、具体化,注重远近结合、统筹兼顾,体现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符合中央精神、切合重庆实际、回应社会期盼。完全赞成这个报告。

段成刚在讲话中对渝北区“十三五”时期取得的发展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说,渝北区“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提速发展,全年GDP有望达2000亿元,总量继续位居全市区县第一;谋划推动了川渝高竹新区获批成立,成为川渝共同批准设立的首个新区;持续推进农村“双十万工程”,乡村振兴战略走深走实。“两江新区与渝北区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关系,共同在全市发展大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段成刚指出,渝北区和两江新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旗帜鲜明讲政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战略站位,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好市政府工作报告各项部署,联动打造创新引擎,联动做大做强产业,联动拓展发展空间,联动深化改革开放,联动探索社会治理,联手推动重庆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努力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

市人大代表、区委书记唐川说,完全拥护和赞成唐良智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形势客观清醒,确定目标科学合理,部署任务精准务实,是一个求真务实、开拓进取、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听了之后,有三点突出感受:一是回望过去五年,收获满满,走得很不容易。五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上下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推动全市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干部群众精神面貌持续向上、高质量发展动能持续增强、社会和谐稳定局面持续巩固,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交出了一份很有质感、群众满意的答卷。二是展望未来五年,征途如虹,还需砥砺前行。报告立足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提出了重点推进11个方面的工作,为我们勾画出“十四五”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清晰“路线图”,让我们今后的工作更有方向、更具抓手。三是立足当下开局,重任在肩,务必加压奋进。报告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要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部署了今年要重点抓好10个方面的工作,其中多处提及渝北,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渝北发展的关心和支持,也让我们进一步感受到,抓好渝北各项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下一步,渝北将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重要指示要求,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不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紧扣全市建成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范例目标,加快建设现代产业集聚区、协同创新引领区、内陆开放先行区、城乡融合示范区,突出抓好“十项重点工程”,确保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安全稳定,推动“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努力成为重庆发挥“三个作用”的“重要支柱、枢纽门户、生态样板”。同时,将针对报告部署的重点工作,结合渝北实际,一条一条对照,一项一项梳理,项目化、事项化抓好落实,确保各项任务在渝北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市人大代表,区委副书记、区长谭庆说,听了唐良智市长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倍受鼓舞,倍感振奋。报告立意高远、内涵丰富、贴切实在、催人奋进,既全面贯彻了中央精神,又充分落实了市委部署,是一份有质量、有份量的报告,完全赞成这个报告。“最直接的体会是,‘十三五’工作干得好,‘十四五’工作谋划得好,报告写得好。”谭庆说,报告用“五个最”总结过去五年重庆走过的不平凡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精准精炼,让每一名人大代表、每一位市民都感受到这份精彩答卷的厚度和温度。报告提出的明年主要经济指标和工作目标,考虑了经济恢复尚不稳定的客观实际,实事求是、积极稳妥、切实可行,涉及到需要渝北努力推动的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川渝高竹新区、仙桃国际大数据谷软件名园建设等工作,虽然任务艰巨,但我们有信心完成目标任务。他表示,接下来渝北区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按照区委十四届八次全会明确的目标任务,围绕“四区”发展定位,聚力打造“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继续建设农村“双十万工程”,全力推进“十项重大工程”,积极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区两群”协调发展中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付子堂、王志杰代表作了发言。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张邦平列席会议。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