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社会救助兜底保障行动有力度有温度
去年发放社会救助资金11265万余元,惠及14万余人次

本报讯(记 者 蒋 婧 通讯员 吴光霞)记者日前从区民政局获悉,2020年,我区持续推进民政救助与扶贫开发政策有效衔接,实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行动,扎实做好贫困群众的提标工作,为全区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供养对象、孤儿等困难群众发放社会救助资金11265万余元,累计救助困难群众14万余人次。

“感谢党和政府,为我和重残的妻子,还有读大学的儿子发放了低保金,为我们解了燃眉之急!”近日,木耳镇白房村四社村民(低保户)董兴明将一面锦旗送至木耳镇政府,真诚感谢政府排忧解难情谊深、帮贫助困暖人心。据了解,木耳镇政府相关工作人员在开展入户走访工作中,了解到董兴明一家的实际情况,随后立即开展救助工作,及时为其办理了社会救助,帮助他们一家缓解了基本生活困难。

以民为本,为民解困是社会事务工作的宗旨和原则。2020年,全区城乡低保9965人,累计支出低保金5669.5万元;特困供养人员4465人,累计支出供养金3805.5万元、照料护理补贴193.01万元;临时救助1054人,累计支出救助金746.97万元;事实无人抚养儿童105人,累计发放补助金63.15万元;散居孤儿和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41人,累计支出56.82万元。发放价格临时补贴130445人次,累计发放补贴金730.72万元。

此外,记者了解到,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情况,2020年,我区加大救助力度,对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中的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困境儿童、民政建档家庭以及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等困难群体,以低保标准2倍按月发放临时救助金,直至患者出院为止。

同时,区民政局对标对表区脱贫攻坚百日大会战九大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中社会救助兜底脱贫任务清单,通过对返贫风险户、扶贫边缘户等重点人群进行全面摸排、专项督导和数据比对,将符合条件的3户3人按单人户纳入低保兜底保障;将符合救助条件的497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城乡低保兜底保障;将符合救助条件的75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特困供养范围;11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给予临时救助。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