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老人们的生活无后顾之忧——我区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小记

本报记者 王彦雪

龙兴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设施齐全,环境优美

我区养老床位充足,硬件设施日益完善

龙兴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游乐设施齐全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胡瑾 摄



如今的渝北,养老服务项目越来越丰富:部分镇街养老服务机构逐步投用,老人们在这里能享受到更完善的服务;部分社区普惠助餐点开放,辖区60周岁以上居民花费10元就可以享受一顿荤素搭配、营养丰富的午餐;居家老人通过智慧养老系统,手机点单,专业助老员就会上门为老人提供更多元化的服务……

近年来,区委、区政府坚持把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任务,拓宽工作思路,创新工作举措,狠抓工作落实,扎实推进养老服务业健康快速发展,基本形成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规模适度、覆盖城乡、功能逐步完善的养老服务体系——

政策出台,养老服务有章可循

养老服务需要政策支撑。近年来,我区出台了一系列推动养老失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初步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养老服务政策支持体系。

编制了《渝北区老龄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渝北区社会福利和殡葬设施布局规划》《“老有所养”专项方案》《敬老院“三个一批”计划书》《渝北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管理实施方案》《渝北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实施方案》等,对全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布点和养老工作目标进一步明确,并加强规划统筹。

除了宏观上的政策制定,我区还先后出台了《渝北区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渝北区养老服务业扶持资金管理办法》等政策文件,形成了包括床位建设补贴、老年人服务补贴、机构连锁补贴、社区养老服务站建设运营补贴在内的“养老扶持八条”,政府对养老服务的扶持和激励力度在不断加大。

此外,还制定了《渝北区居家养老服务实施方案》《老年人助餐服务试点工作方案》《老年人助浴服务试点工作方案》《失能特困人员集中照护工程实施方案》等文件。一系列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运营管理标准出台,为养老服务供给提供了保障,形成了分层次多元化养老服务保障政策体系。

设施完善,养老服务基础夯实

做好养老服务,硬件设施的完善必不可少。近年来,龙山老年养护中心、回兴椿萱茂老年公寓、悦来康养中心、龙塔养老服务中心等一批养老服务中心相继投用,新建的养老中心里设施齐全,不仅能满足老人的基本生活需要,还设置了活动室、音乐室、书画室等功能单元满足老人的精神文化需求,部分养老服务中还有专门的药房、常驻医生,老人们小病小痛、日常康养完全可以在中心“一站式”解决。

目前,我区养老服务品类齐全、结构完整,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养老体系基本成型。以政府为主导,全区已建成区级悦来康养中心,遍布城乡的敬老院,分布各社区的养老服务中心,建成面向广大居家养老的信息服务智慧平台;以市场为主导的社会办养老机构也逐渐活跃,全区养老企业类型完善、百花齐放的发展态势逐步形成。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全区已有各类养老床位6700余张,养老服务设施159处,初步形成了多层次、广覆盖的养老服务设施网络。

科技引领,养老服务更加智慧

众所周知,养老服务是一件精细活儿。因此,养老服务不仅需要着眼于硬件建设,软实力提升也十分重要。对于这个问题,渝北给出的答案是:以科技牵头,让养老服务更智能化、人性化。

今天,走进不同的养老机构,智慧的元素随处可见:悦来康养中心里,老人随身佩戴的胸牌可以用来定位、帮助紧急呼叫,卫生间的地垫一旦监测到老人摔倒可发出警报;龙山老年养护中心里,电灯、空调、电视等接入物联网,老人可以语音操作;回兴椿萱茂老年公寓里,电灯、窗帘可以自动打开、拉开,智慧音响在接收到指令后可以播放音乐、新闻……

近年来,渝北突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两个重点,着力提质增效,搭建智慧养老云平台,建成呼叫中心和监管中心,完成18万余名60岁及以上老年人的信息录入,将全区社会养老机构、养老院、养老服务中心、社区养老服务站的监管设备统一接入云平台,实现养老设施多维、实时、高效监管。通过系统后台,工作人员可以查看到被录入老人的基本信息、身体状况、养老需求,线上10多名专业话务员为老人提供包括紧急救援呼叫、生活信息咨询、心理慰藉等24小时服务,线下1000多名专业“助老员”随时待命为老人提供上门服务。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渝北智慧养老系统累计开展线上服务4万多次,线下服务近2万次,受到辖区老人一致好评。


编辑:渝北陈道圣